👉 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面對生活、人際、學業等的壓力,不知道該如何抒發排解,或是有病識感卻不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忙?

你們可以嘗試諮商這項服務,今年政府推動了一項新的政策,試辦的時間從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補助15-30歲年輕族群每人3次心理諮商服務。
別什麼都放在心理,讓我們陪你疏理心中的疑難雜症,一起度過這個時期!
這篇整理了相關的資格、內容及院所名單,快速了解相關資訊~

 

 

補助對象|

只要年滿15歲至30歲有心理諮商需求者,只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皆可使用本方案。
未成年諮商,建議先告知法定代理人,以尊重其合法監護權。
因為是第一次試辦,所以有部分限制,或許之後會開放資格會在變動,不符合也別灰心,還是可以自費諮商的!

只要你有需求、符合年齡資格,在你最近的所在地就可以預約服務機構囉,不用特別跑回戶籍地!

如果年紀在30歲快要進入31歲的民眾,只要在第一次諮商期間是30歲,後面超過了也沒關係,只要在專案期間都可以安心諮商!

 

補助費用|

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補助3次心理諮商費,服務機構可另收取掛號費等其他行政規費。建議於預約時,先詢問確認是否須另支付其他項目費用(下方院所名單表格內也有相關費用資訊)。

⚠️要注意喔,要付的費用只有上面寫的掛號費或是其他行政規費而已!!心理諮商費用會由服務機構向衛福部申請,不是由民眾出再申請喔!如果有疑慮真的多問多確認~另外服務機構也要查清楚喔,如果去到沒有合作的機構,是沒有辦法有補助的!

 

如何預約|

簡單的四步驟,就可以囉 ➡️ 查詢、預約、準備及諮商。

  1. 查詢:查詢本方案服務機構名單
  2. 預約:聯繫服務機構,預約使用服務。
  3. 準備: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以供查驗。
  4. 諮商:至服務機構接受諮商。

 

各種疑難雜症來解答✨|

  • 如果你想使用通訊軟體做線上諮詢,也沒有問題!只要你所預約的服務機構有提供線上諮詢的服務,就可以使用囉!但要特別注意,如果你是未成年(未年滿18歲)不可以使用通訊軟體做線上諮商!!(依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

 

  • 如果遇到不合頻率的諮商師也沒關係,在結束後可以更換下一個服務單位,只是要記住補助諮商只有3次,超過就必須自費,建議的諮商頻率為一週一次,若有短期密集心理諮商需求,需由服務機構提報心理諮商計畫,經衛生局同意始得執行。

 

  • 臨時有狀況不能去,要記得提前告知及取消,如連續2次無故未到,於第2次缺席日起90日內,將暫停補助資格,大家要好好愛惜資源阿。

 

  • 如果3次的補助用完了,但還是需要支持與陪伴,可以參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社區心理諮商服務據點,詳細據點

 

另外全台有356間服務機構(包括金門、澎湖)可以服務大家,詳細服務機構名單

希望以上的資訊,幫助到每一個需要的你!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健康心理司
文章撰寫、整理|奶熊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