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爸媽在寶寶哭鬧不停時,會立刻抱起左右搖晃,試圖安撫寶寶入睡;但其實這樣可能會讓孩子腦部受傷,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

什麼是「嬰兒搖晃症候群」?一起來仔細了解它有什麼嚴重性~

 

何謂「嬰兒搖晃症候群」?

是指因施加於嬰兒或幼小孩童頭部劇烈地來回搖晃所造成的不良後果,尤其是腦部的傷害。由於嬰幼兒頭部比例較大,頸部肌肉發育尚未成熟,若無妥善支撐或過於劇烈搖晃,例如:與嬰幼兒進行拋接或旋轉遊戲,就很可能造成此症候群發生。這種搖晃通常是無數次快速地搖晃,產生了「甩鞭效應」讓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雖然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頭部外傷,但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臺灣兒科醫學會也進一步指出,劇烈搖晃嬰兒其實是一種嚴重的身體虐待,常發生在未滿3歲兒童身上,尤其以2~4個月大的嬰兒最常見。

 

有什麼症狀?

症狀會因搖晃時間的長短,以及劇烈程度的不同而有差異,再加上嬰幼兒是否有碰撞在硬物上,也會有不同的徵兆。主要症狀包括:不安、嗜睡、不停流口水、四肢無力、抽搐痙攣、嘔吐,乃至呼吸加快、體溫下降和心跳過慢,嚴重者呈現昏迷、心跳停止、瞳孔放大,甚至死亡。其他常合併的症狀則有視網膜出血、顱骨骨折、頭臉或身體皮膚瘀血,以及肋骨、鎖骨骨折等。

腦部後遺症,包括:學習障礙、動作發育遲滯、肢體偏癱等腦性麻痺、視力受損甚至失明、語言障礙、癲癇等。

 

新生兒照顧技巧,兒童健康手冊助爸媽掌握

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爸媽及主要照顧者,寶寶哭泣是和大人溝通的一種方式,需要爸媽耐心安撫,絕對不可以劇烈搖晃、旋轉或將寶寶拋到床上。如果爸媽或主要照顧者對於照顧寶寶產生的情緒無法控制,一定要向親友、專業醫師或諮詢專線(如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尋求協助,找出排解負面情緒的解決方法喔!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每位出生的寶寶一本兒童健康手冊,有「新生兒照顧錦囊-不要劇烈搖晃嬰兒」等內容,提供爸媽、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照顧寶寶的入門技巧及相關提醒。另外,也可參考以下「嬰兒搖晃症候群」動畫影片,讓照顧者更清楚了解其成因及症狀。

影片來源:健康九九YouTube頻道

 

 

 

 

資料來源:

  1. yahoo新聞
  2. 談嬰兒搖晃症候群-馬偕醫院 小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何啟生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