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國民更周全的流感保護力,行政院已專案核定,自今年度起公費流感疫苗全面轉換為「四價」流感疫苗

所謂四價疫苗就是可以防範2種A型、2種B型病毒,但今年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疫苗病毒株的組成時程已經延遲,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時程可能將延後。

 

四價流感疫苗符合全球趨勢

我國公費流感疫苗以往是使用三價流感疫苗,含2種A型及1種B型疫苗株。依歷年疫情資料顯示,過去10年間2種類型的B型流感病毒常常出現共同流行,且四價流感疫苗目前已成為WHO流感疫苗組成的優先建議,歐、美、日、澳等先進國家也已跟進使用四價流感疫苗,成果獲肯定;加上考量台灣若持續使用三價疫苗,將不利在國際上爭取貨源的優先順位。因此,拍板定案公費流感疫苗全面改成四價。

 

疫苗選株 不用再擔心猜錯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三價疫苗涵蓋2A1B疫苗株,四價則是2A2B,四價的好處是無論該地區流行何種B型流感,都能被疫苗涵蓋,因此保護力比三價疫苗提高10~20%左右。

 

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資格民眾,應儘速接種

符合施打公費四價疫苗的民眾與往年相同,包含:50歲以上成人、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都會建議在流感進入流行季節前,儘速接種疫苗以獲得保護力。另外,校園方面,從國小一直到五專1至3年級學生也可免費接種。

 

 

 

資料來源:

  1. 蘋果日報 新聞
  2. 自由時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