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4個月大的嬰兒,因不明原因造成腹部腫脹,經檢查後,發現是罹患了「肝母細胞癌」。

這個讓許多新生兒爸媽聞之色變的名詞,今天就一起來深入了解它吧!

 

什麼是「肝母細胞癌」?

它是一種胚胎性腫瘤,為兒童常見的肝臟惡性腫瘤,多好發在0~3歲幼童身上,且男孩略多於女孩。由於幼童的語言能力可能尚未成熟,加上發病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因此常難以及早診斷。

此外,肝母細胞瘤並不只侷限於肝臟內,約15~30%的病童在發病時可能轉移至其他器官。

 

致病原因?

目前臨床上發現早產兒,以及帶有家族性結直腸瘜肉綜合症基因變異者的發生率較高,但直接的誘發致病因子尚不明確。

 

有什麼症狀?

肝母細胞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腫瘤大到一定程度後,會有腹脹腹部腫塊食欲減低、體重減輕等情形。若腫瘤壓迫到膽管系統,則會有黃疸現象。

 

 

診斷方式

肝母細胞癌的確診方式有其特定性:

  • 血清胎兒蛋白指數(AFP):因腫瘤與指數增長為正相關,故可作為腫瘤標記。
  • 超音波:可確認肝臟腫瘤數量。
  • 病理切片:可判定腫瘤好壞。
  • 電腦斷層:能判定腫瘤大小、位置,以提供手術前的完整評估。

 

治療方式

最好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化療搭配。尤其,手術切除腫瘤是治癒的關鍵,但對於一開始腫瘤太大無法進行手術切除的病童,化療可以有效使腫瘤縮小,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術後則須要再給予抗癌藥物治療,以減少腫瘤復發、提升治癒率。

因肝臟有代償性增長功能,一般肝臟切除手術可容許失去約3分之2容積,但在兒童肝臟手術中,往往希望能保留越多越好。由於小兒肝臟再生能力強,部分孩童4~6個月就能恢復原來肝臟體積的8成,1 年左右幾乎能恢復原來大小。

 

 

兒童肝母細胞癌比成人肝癌的治療成效高,若能早期診斷,並給予積極的手術與抗癌藥物治療,大多可以成功治癒!

因此,平時的留意也很重要!許多病童是在別的醫療狀況接受超音波檢查時,才無意中發現罹患此症的,建議爸媽在幫孩子洗澡、換衣服時,可多仔細注意小孩的腹部。

 

 

 

 

資料來源:

  1.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
  2. pchome新聞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