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爸媽都喜歡帶孩子們到公園玩耍,但公園裡的遊具真的安全嗎?

 

兒童遊戲場抽檢,舊遊具改善近乎零

近年各地兒童遊戲設施發生多起夾頭、斷手、摔傷等意外,政府也早在2017年1月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不僅標準加嚴,並規定遊戲設施在使用前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並公布3年緩衝期,2020年1月正式實施,如果沒有檢驗合格,依法必須拆除;但不少縣市缺經費而無力送檢,更不用說花錢改善。

依規定,包括:公私立國小、幼兒園、公園、遊樂場所等地的兒童遊戲場設施都必須完成改善,檢驗合格後報主管機關備查。而截至去年6月底,全國共有10472座兒童遊戲設施,但目前只有1208座已報備查,備查率僅11.54%,且多數是新設的設施,舊有設備改善率幾乎是零。

 

爸媽別忘查看遊具狀況

針對公園的安全調查,是依據「公共兒童遊戲場設備」國家標準(CNS 12642)的規範,主要看是否有尖端、銳邊、誘陷、突出點、纏結、鏽蝕、鬆脫等狀況。其中,遊具誘陷是指孩童可觸及的部分有格框,可能造成身體穿過、頭部卡住情況,尤其小朋友對於可鑽過的空間,都會好奇地嘗試鑽過去;不合格的網狀、格狀空間,最嚴重可能讓小朋友脖子卡住,造成窒息死亡。

 

至於,突出點、尖端、銳邊則易造成割傷、撞傷;遊具間距不足,及未有吸收衝擊力的地板鋪面,容易導致小朋友從遊具墜落,或在奔跑跌倒時,發生碰撞的危險。

提醒爸媽帶小朋友去公園玩時,除了要穿著適當衣物,別忘了查看一下遊具的狀況,若有鏽蝕、裸露、突出等情形,建議盡量不要使用,避免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

  1. 聯合新聞網
  2. 自由時報
  3. TVBS新聞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