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與胎兒的細胞雙向運輸

研究顯示,每個人的身上除了有無數由受精卵所變成的細胞之外,還有一些細胞是從遺傳組成不同的他人身上而來。也就是說,我們是在媽媽子宮裡得到這些細胞的;同樣地,懷孕婦女也會從發育中的胎兒得到一些細胞。

這些細胞會穿越臍帶,因為連結媽媽與胎兒的臍帶並非滴水不漏的屏障,較像是具選擇性的通道,好讓胎兒發育所需的物質通過。但不可思議的是,這些外來細胞竟可以持續留在新宿主身上達數十年,繼續在血中循環、甚至定居於各種不同的組織,成為身體器官的一部份,稱為「微嵌合」現象。近來研究也指出,這個現象可能與疾病及健康有關。

微嵌合有時可能會引來免疫系統攻擊,但也可能協助身體療傷。這些效應讓外來細胞變成有趣的新療法,醫學界認為或許可用來遏止自體免疫疾病或促進受傷組織的再生。

 

微嵌合的細胞來源分類

微嵌合的細胞來源基本可分為三類:

  1. 母源微嵌合:透過臍帶來自母體的細胞,每個人都可能有。
  2. 胎源微嵌合:透過臍帶來自胚胎的細胞,目前是懷孕中或懷孕過的女性可能發現。
  3. 醫療微嵌合:經由輸血、器官移植等醫療方式獲得不同遺傳的細胞。

 

影響母親健康 好壞仍未定論

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學家,以59名在32歲~101歲之間逝世的女性為研究對象,觀察她們的大腦樣本。研究發現,3分之2的大腦樣本內,含有攜帶Y染色體的基因,而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女性,帶有這種男性DNA的機率較低。

團隊認為,可能是這些帶有男性DNA的基因來自女性懷胎時、在其子宮內待了好幾個月的兒子。就像媽媽透過胎盤,把氧氣與營養傳給腹中的兒子一樣,兒子也從反方向把他的細胞傳給媽媽;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媽媽會因此變得較男性化,但母子這樣的血脈相連,對媽媽的健康可能有重要影響,稱為「母源微嵌合」。

「母源微嵌合」的現象,對媽媽健康的影響還需進一步研究,但從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女性帶有男性DNA的機率較低看來,這或許有助於媽媽對抗阿茲海默氏症。

不過,癌症研究中心過去研究也顯示,這種DNA移轉現象卻可能增加婦女罹患某些癌症和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像是大腸癌;反之,也提供了保護,降低婦女得乳癌或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

 

 

 

資料來源:

  1. 科學人雜誌
  2. 自由時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