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公廁以男女性區分,以往許多父女或母女外出,常見父或母如廁時小孩在外等待,父母會擔心小孩是否亂跑;或女兒協助年長的父親如廁,但在男廁陪伴很尷尬,現在通用廁所就可以降低這些顧慮!

北市府依空間大小,將坐式馬桶、小便斗、身障廁所及尿布台整合在同一座廁所內,還特別設計功能性的圖示,方便民眾辨識,讓親子、身障及所有性別的民眾,皆可在這「通用廁所」內依需求選擇適用的廁間,小便斗也以隔間區隔,如廁更有隱私。

 

通用廁所設施齊全,符合不同需求者

根據北市府所轄機關廁所涉及不分性別的設計,去年底北市府性別平等辦公室通過了設置參考原則,在不違反法令、注重隱私及安全性、不影響男女使用廁所權益及方便性的原則下,依空間大小設計出單間式、多間式及複合式廁所。

每座廁所內有輪椅族需要的扶手、親子需要的大小馬桶、尿布台,以及傳統坐式馬桶或小便斗的無障礙廁間;多間式的廁所內,小便斗也設計隔間,使用者的隱私也照顧到了,是所有人都可用的通用廁所(性別友善廁所)。

 

清楚圖示,使用一目瞭然

 

除了硬體設備,廁所圖示也重新設計。傳統的男女廁皆以廁所稱之,以裙裝或褲裝、煙斗或高跟鞋、藍色或粉紅色標示;為避免刻板印象,新款通用廁所標示,改以坐式、蹲式馬桶、小便斗等便器、尿布台、兒童安全座椅取代;另有兒童盥洗室、兒童小便器、馬桶、洗面盆代表有兒童專用的設施。

 

跨性別共用廁所不再尷尬

北市府也說,該設置原則沒有強制性,希望能有示範效果,提升如廁文化。

 

松菸通用廁所隔間

目前,松山文創園區就有一座通用廁所,廁間隔間加高更強化隱私,親子出遊時,父母可同進一間廁間,不用輪流上廁所,免擔心小孩亂跑,且跨性別共用廁所也不會覺得尷尬,使用過的民眾都有不錯的評價。除了松山文創園區,西門紅樓、古亭河濱公園,以及尚未開放的台大鹿鳴堂卓越聯合中心,各有一座通用廁所。

 

 

 

資料來源:

  1. 蘋果日報新聞
  2. 臺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 / 台北市性別平等辦公室 粉專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