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懷胎的過程中,隨著寶寶成長,能慢慢感覺到寶寶的胎動,就算產檢時一切都正常,但愈是接近預產期,更不能掉以輕心!像是日前有發生過一名高齡產婦在預產期前2天,接受產檢時發現胎兒心跳與羊水不對勁,緊急進行剖腹產手術,沒想到寶寶的臍帶打了非常複雜的死結,差點胎死腹中。

而懷孕期間的臍帶併發症,包括:臍繞頸、臍帶打結、臍帶過度扭轉及血管前置等,是造成胎兒突然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更詳細的孕前先修資訊,一起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臍帶的功能 

臍帶是胎兒的生存命脈,胎兒的養分倚賴媽咪的供應,母體藉由子宮動脈將氧氣與能量帶到胎盤之中與胎兒血進行氣體養分交換,然後含氧血再經由臍靜脈運送至胎兒身上,同時胎兒所代謝出來的廢物質去氧血,亦藉由臍動脈以反方向送到媽咪的身上,然後才排放出體外。

 

什麼是「臍帶繞頸」? 

「臍帶繞頸」泛指了臍帶打結、臍帶纏繞胎兒身體各部位的狀況。長榮宥宥婦產科施俊宇醫師説,根據過去不同研究的文獻統計,臍帶繞頸的發生率落在6~37%,以實際臨床接生的經驗來說,大約每接生3~5個寶寶,就會發現一個有臍帶繞頸的狀況。

 

「臍帶繞頸」會有緊急危險嗎?

然而,即便臍帶繞頸的發生率如此高,實際上寶寶因臍帶繞頸發生意外的機率卻是少之又少,準媽媽們實在無需過度擔憂!

此外,胎兒本來就會在羊水中動來動去,因此出現臍帶繞頸是很自然、也很常見的狀況,也可能上一分鐘出現臍帶繞頸,下一分鐘卻又解開的現象。但由於臍帶本身結構是極為柔韌光滑又充滿彈性,即便出現臍帶打結、繞頸的現象,血液也不易因此而受到影響;就算胎兒真的因臍帶纏繞而使血流受阻,對寶寶的影響也會是漸進式的出現,寶寶會因為氧氣供應減少而減少胎動的次數;因此,若是沒有及時發現胎動減少,並儘速改善的話,才是導致意外發生的關鍵喔

 

 

臍帶過長、過短的風險

臍帶平均長度是55公分,正常範圍為35公分至85公分長。愈長的臍帶,有真結、 臍帶繞頸、臍帶脫垂、臍帶血栓和胎兒死亡的風險;而過短的臍帶 (短於 35 公分) 則與胎兒發育不良、活動減少、嚴重神經和肌肉骨骼異常及胎盤早剝相關。

何延慶婦產科診所何延慶醫師説,臍帶打結而胎死腹中的機率為1/2000。到了懷孕後期,臍帶會長達70~80公分,在子宮裡會繞來繞去,也會被胎兒遮住,因此臍帶打結、扭轉等狀況很難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像國內曾發生過一位孕婦到了預產期當天,胎兒竟已無心跳,剖腹產取出後才發現是臍帶打死結,導致血液無法輸送,進而缺氧死亡。

 

媽咪該怎麼做?

「臍帶繞頸」較常發生於臍帶過長、羊水量較多的宮內環境,及胎兒活動力較大的情形下;「臍帶繞頸」可經由“彩色都卜勒”正確診斷出來。不過,一次的超音波沒有看到臍帶繞頭,並不能保證將來不會有繞頸的情形,它只顯現檢查當下的情況。

因此,建議各位媽媽們懷孕時要多加注意,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是一項很重要的安全指標。預產期前2~3個月,如果孕婦發現胎兒超過3~5小時都沒有胎動的感覺,最好不要拖延,儘快在當天就回診讓醫師檢查,謹慎注意胎動狀況可以降低胎死腹中的風險

另外,目前健保已有10次產檢給付,定期產檢是非常基本的,有些症狀即使超音波也無法馬上顯示出胎兒在子宮是否有隱藏的危險因素,建議預產期前要每週回診檢查,醫師才能透過檢查數據及經驗,做出最好的判斷,以確保母子均安喔!

 

 

 

 

資料來源:

  1. 臍帶打結與繞頸 注意胎動預防悲劇發生
  2. 認識臍帶繞頸
  3. 胎兒的臍帶繞頸及臍帶打結了,安全嗎?
  4. ETtoday健康雲新聞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