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睡中的寶寶,手腳忽然抖動了一下,可能連一秒都不到,也沒有任何不舒服,之後又繼續安穩地睡著。家中寶貝也曾出現這樣的狀況嗎?

醫師指出,這不是抽筋,而是所謂的「新生兒顫動」!

什麼是「新生兒顫動」呢?奶熊為爸媽整理了相關衛教資訊,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囉!

 

抖動一會、嘴唇沒有發紫,是「新生兒顫動」

寶寶出生不久後,有些父母會注意到寶寶手腳在出力的時候,會出現抖動現象,或是準備給孩子穿衣、洗澡時,寶寶手腳也會出現顫抖。有時候喝完奶、或是哭泣後一段時間,嘴唇下巴也會稍稍抖動,這些抖動就是「新生兒顫動」(jitteriness)。

 

「新生兒顫動」的原因是?有不良影響嗎?

這是因為寶寶大腦神經構造還沒有成熟,雙手雙腳會不自主地抖動,是一種寶寶與生俱來的神經與生理反射動作,用以協助寶寶攝食和保護自我;當然,有時也是一種自然驚嚇產生的反射行為。

基本上,寶寶出生的 6 個月內,這些情形都屬於正常現象,不用特別去壓抑它,只要不是一直持續性發生,而是偶爾出現的,就不需要就醫,等寶寶大腦功能健全之後,這樣的症狀就會慢慢消失了。

發生「新生兒顫動」的新生寶寶,80~90%會在3~4個月大時會完全消失,且成長後不會有神經發育遲緩的問題,與往後是否會發展成「癲癇」也沒有關係,爸媽可以放心~

 

 

若遇到寶寶抖動,該如何讓他放鬆?

新生寶寶無法完全地控制自己的四肢,所以容易因驚嚇反射導致身體抖動。當寶寶產生抖動反應時,爸媽只要用手扶住寶寶顫抖中的手腳,觀察是否有停止抖動?或仍持續抖動?若仍持續性抖動,就要懷疑是不是「新生兒抽筋」的問題了!

建議可以在寶寶滿月前,用包巾將身體包好,讓睡眠品質提高,寶寶會較為安穩。另一種方法是:可使用環抱式的安撫搖床,讓寶寶感受到如同在媽媽子宮內得到安全感一般,使其隨著搖晃來適應外在環境,反而能睡的更安穩長久。

 

 

 

 

 

參考資料來源:

  1.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歐俊彥
  2.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洪宣羽
  3. 親子天下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