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到了4個月開始,身體會慢慢改變,頸部的肌肉開始有力,趴著的時候會抬頭,接著就開始學會爬了,那就該預備空間給寶寶爬行嘍!但地墊的材質光是看到XPE、PVC、EVA、EPE…這些成份就令人頭昏,到底該怎麼挑選呢?跟著奶熊一起來認識~

 

爬行墊的必要性

寶寶喜歡到處爬,別小看這簡單的舉動!
其實這樣的爬行對寶寶身體協調能力的發展和頭腦智力的發育很重要,但是爬行的過程可能會發生摔摔碰碰的情況,在爸媽不留神的時候,就容易造成傷害。

尤其是夏天,寶寶穿得比較少,在缺乏衣服的保護和緩衝的情況下,容易受傷,且傳統的毛毯容易沾染灰塵,清潔又麻煩,所以爬行墊還是有必要的。可以的話,還可以搭配安全欄,為寶寶搭建一個安全爬行的玩耍區域。

 

選購爬行墊先看材質

市面上的爬行墊品牌眾多,在挑選品牌之前,我們不妨先挑材質。現在的爬行墊根據材質分成許多種,一起來看看它們有何利弊。

 

EPE爬行墊:性價比高

EPE,實質上即是聚乙烯發泡棉,又稱「珍珠棉」,就是我們平時在購買電器、易碎商品時看到的那種包裝紙。EPE的爬行墊主要就是由EPE發泡棉和表面彩膜兩部分組成,圖案印在彩膜的裡層,不容易掉色。

EPE墊子價格便宜,網購大約100元左右,但缺點是比較容易損壞,用久了會變薄,對小孩無法發揮防護作用。如果考慮到寶寶使用爬行墊的時間比較短,沒必要買太貴的話,就可以選擇這種材質的爬行墊,就性價比來說,EPE爬行墊還是不錯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EPE爬行墊的材料是由甲烷氣體發泡而成,屬易燃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憂。而且國內一些小廠家為了降低成本,會用劣質的回收塑料製作,雖然聞起來味道不大,但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所以如果要購買EPE爬行墊,一定要選擇大牌子,小廠家出的還是不推薦購買。

 

XPE爬行墊:安全耐用
XPE跟EPE都屬於PE材料,是一種環保材料,舒適性、安全性好,對寶寶柔嫩的皮膚不會造成任何副作用。與EPE相比,XPE抗拉強度更高、更耐用。

此種材質的爬行墊價格相對貴一點,但柔軟度、回彈性、耐用度都比較好,如果打算買來長期使用的話(即使以後寶寶不使用,可以用來打地鋪),可以選擇此類爬行墊。

 

PVC爬行墊:無毒柔軟
PVC學名為聚氯乙烯,是一種環保無毒的材料。從柔軟性來說,是四種材質爬行墊中最柔軟舒適的,但一分錢一分貨,價格也是四種裡面最貴的,韓國進口的爬行墊多在7百元以上。如果不那麼在意價格,追求的是爬行墊舒適度的家長,就可以選擇這種材質的爬行墊。

當然這種材質的爬行墊也有一定的缺點,比如說這種爬行墊比較重;一旦表面膜破壞後,吸水後就不能用了;而且這種爬行墊的圖案是採取表面印刷的,寶寶直接接觸油墨,長期使用會影響健康。

 

圖/Shutter Stock

 

EVA爬行墊:拼接靈活
國內最常見的就是這種EVA爬行墊,且多為拼接類的爬行墊。這種墊子的好處在於可供選擇的圖案較多,拼接方式也比較靈活,可以根據自己家裡的空間隨意拼接搭配。

但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這種材質的爬行墊有釋出甲醯胺的風險。2015年7月,江蘇省質監局抽檢了120款兒童爬行墊,其中53個批次的EVA爬行墊中有46個批次都檢出過量的甲醯胺。

甲醯胺已經被歐盟化學品管理局分類為具有生殖毒性的物質,經皮膚接觸或呼吸吞入,可能會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目前,EVA爬行墊在比利時和法國已暫停銷售。

其實EVA本身是一種無毒的材料,但由於一些企業使用回收料生產EVA爬行墊,加入了其他有害的塑料材質,以至於這種回收塑料生產的爬行墊味道難聞,對寶寶身體危害較大。而消費者又很難從外觀分辨產品是否添加有害塑料材質,只能從品牌和價格上來辨別。如果要選擇這種材質的爬行墊,在購買的時候要聞氣味,有刺鼻味道的建議不要購買,如果價格很便宜,也最好不要購買。

 

圖/Mejornoje官網

 

韓國拼接式地墊:收納擺放用處多
採環保PE泡棉三明治結構設計材質,讓地墊不易變形,且也是安全環保材質,零DMF,不含塑化劑與八大重金屬等有毒物質,一般地墊顏色簡單,讓寶寶可專心在上面操作玩具和閱讀,且可摺疊設計,可隨用途做調整,地墊輕量化,收納方便,也不占空間。

 

 

 

 

資料來源:韓國Mejornoje 
這種爬行墊會影響寶寶生殖能力,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