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新手爸媽常被新生兒黃疸症狀的嚴重與否感到困惑,不確定是否應該就診。

但別擔心,未來用手機也能檢測黃疸囉!一起來關心這則好消息吧~

 

什麼是「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黃疸」是指小寶寶出生2、3天後,血液中累積較多的膽紅素,使小寶寶的皮膚及眼睛開始變黃。而接近8成的新生兒在出生後2星期內會出現黃疸現象;其中,又分為『生理性黃疸』與『病理性黃疸』兩種。

  • 生理性黃疸

這類黃疸會在嬰兒出生第2~3天開始出現,第4~5天達到最高峰(最黃);黃疸指數通常小於12,除了皮膚、眼白泛黃之外,無其他症狀,所以不需要治療,經1~2星期後就會逐漸消退。

  • 病理性黃疸

一般在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黃疸指數通常大於15,不但需要治療,若黃疸值過高,很可能演變為核黃疸,穿過血腦障蔽進入腦部,傷害腦神經功能,造成腦性麻痺、神經性耳聾、智能障礙等嚴重後果。

 

黃疸現象難分辨 延遲就醫影響發展

新生兒黃疸的病症在出院後僅能依照護者的肉眼觀察,有時即使是有經驗的醫護人員,也不容易準確判斷黃疸值的高低,因此可能造成延遲治療或接受過多不必要血液檢查等情形,導致新生兒父母照顧上的困難與壓力。此外,目前巿面上較常見的非侵入式檢測工具只有黃疸計,價格昂貴、不易購買,難以普及一般新生兒家庭。

 

黃疸篩檢APP將問世 改善新生兒照護品質

嘉義基督教醫院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共同合作,研發出「Dr. Jaundice(達特黃)黃疸篩檢APP」,能協助新手父母運用智慧型手機隨時自行檢測,同時針對不同黃疸風險提出警訊,提醒家長適時求醫與相關建議,進而減少新生兒因黃疸過高造成的後遺症。

 


目前此服務項目已經通過台灣、中國大陸與日本發明專利,預計2019年可開放網路付費下載。爸媽們敬請拭目以待囉~

 

 

 

資料來源:

  1. 新頭殼新聞
  2. 健康醫療網
  3. 義大醫訊-淺談新生兒黃疸

圖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