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家庭後,重重的生活壓力接踵而來,尤其是孩子出生後面臨的經濟壓力、孩子健康、育兒負擔等問題。而過多壓力產生的憂鬱情緒,不僅會讓自己彷彿深陷痛苦之中,身為家人也不知如何給予幫助……。不如跟著奶熊一同正視憂鬱,並找到改善的方法吧!

 

 

現代人由於生活緊湊、環境壓力、作息不規律,導致身心相關的疾病層出不窮,如: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暴食症等,發生狀況逐年攀升。因憂鬱症狀而進行藥物控制的人也愈來愈多,使用藥物不只能遏止負面情緒,還能激發自尊心,這在憂鬱症的治療上是一大突破。

但卻也陸續傳出使用該類藥物出現性功能障礙的問題,因此SSRI類藥物甚至已經開始加註警語,且造成患者不容易停藥的消息也紛紛傳出。

 

 

有效改善憂鬱的方法 |

無論中西醫都認為,有氧運動不但對我們的體能有幫助,對心理方面的疾病也有莫大的助益。所以,運動能有效減緩憂鬱症狀,透過運動可以幫助降低不安情緒、抵抗憂鬱,甚至還可促進身體分泌出感到幸福的腦內物質。長時間維持運動狀態下,不僅會更加興致勃勃,連幸福感也會水漲船高。

 

引起這種身體變化的物質,就是β腦內啡(β-endorphin)。腦內啡被稱為腦內麻藥,是屬於體內的報酬性質激素,多分佈於神經系統中,能為人體帶來快樂的感覺。一旦人體開始分泌腦內啡,馬上就會湧起幸福感。

 

根據研究顯示,腦內啡對人體的止痛效果居然是嗎啡的6倍以上。據說伴隨著腦內啡分泌而產生的感覺,會引起依賴性的身體中毒,經常運動的朋友們,往往會發現,只要幾天不運動就會感到渾身不對勁,這或許就是腦內啡在作怪了!不過這跟酒精中毒或是毒品上癮的症狀完全不同,對運動中毒只會為身體帶來好處,讓心情更輕鬆愉快,生活更圓滿。不僅如此,腦內啡還有強化自體免疫與防止老化的神奇功效!

 

 

抗憂鬱,有氧運動最好 |

運動的種類千百種,到底哪些種類最能達到效果呢?研究數據發現,只要是有氧運動,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症狀緩和都有效,像是慢跑、游泳、飛輪、有氧舞蹈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而運動強度方面,以有氧運動來說,心跳速率最好達到個人每分鐘心跳最高次數的60%~85%,且上下半身分別進行不同的運動訓練,成效更佳。

 

不管是哪種有氧運動,只要找到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可以負荷的運動,每周3~5次,每次至少30分鐘,持續4周以上,多半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憂鬱的情形,都趕緊動起來吧!!讓憂鬱退散吧~

 

 

 

 

資料來源:持續有氧運動有效釋壓抗憂鬱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