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是女性最難被發現的癌症,被稱為女性的沈默殺手,且相較於子宮頸癌,居婦科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

到底卵巢癌為什麼這麼難被發現呢?如何診斷和篩檢?每位女性都必須知道,和奶熊一起來了解它吧~

 

什麼是「卵巢癌」?

卵巢是女性的生殖器官,它們會排卵,並產生女性荷爾蒙,包括動情激素及黃體激素。一般來說,細胞在人體內會定期進行分裂,並產生新的細胞來取代老化細胞,但是當正常細胞轉變成癌細胞時,會出現異常(不受控制的)分裂情形,並形成腫瘤,對卵巢附近的器官造成壓迫。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引起的原因是?

卵巢癌好發於停經後,或55歲~75歲間的婦女

確實引起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已發現的危險因子包括:未曾懷孕過的婦女、較晚生育或較晚停經的婦女、曾得過乳癌的病人、有卵巢癌家族史的人。而研究也發現有少於10%的卵巢癌是因為“基因突變”,也就是家族性的卵巢癌症候群。

有90%以上的病患是找不到主要病因的,若你是有家族病史、不曾懷孕、且年齡已達50歲以上者,就要特別小心!

 

 

有哪些症狀?

早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 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鄰近器官時,一些輕微的症狀就會出現,但這些模糊的症狀也常被忽略。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部腫脹感,伴隨一些腸胃不適,如:下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噁心感、食慾不振等;而腫瘤大到壓迫腸子或膀胱時,就會引起便秘或頻尿;如果壓迫到神經,則會引起腰痛、腹痛、坐骨神經痛。

 

篩檢與診斷

篩檢項目包括:骨盆腔檢查、陰道或腹部超音波合併都卜勒檢查,以及腫瘤指標CA-125的檢查。

但由於卵巢深藏在骨盆腔內,不易觸摸,且卵巢癌初期的症狀很少,所以大部分的卵巢癌很難在例行的骨盆檢查中發現,約只有20%的卵巢癌可經由骨盆檢查發現。超音波檢查則可以看出卵巢腫瘤的特性,包括:位置、大小、新生血管等,並能評估是否伴隨腹水,一旦懷疑有卵巢腫瘤時,腫瘤指標CA-125對預期是否為惡性腫瘤,以及癌症是否復發有很好的臨床應用價值。

至於抹片檢查只能用來檢查子宮頸癌,不能檢查卵巢癌確診卵巢癌的唯一方法就是切片檢查,也就是從腫瘤取樣後在顯微鏡下檢查。

 

 

治療方式

早期卵巢癌的治療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並視需要給予輔助性“化學治療”;晚期卵巢癌則以“化學治療”為主。

手術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盡可能將腫瘤拿乾淨,有時為了達到理想減積狀態,甚至需要切腸子。手術後的化學藥物治療也相當重要,因為化學藥物可以把殘存的癌細胞殺死或延長復發時間,達到治療效果。

 

 

早期發現是降低死亡率最好的方法,只要有所懷疑,立即進行癌症指標CA-125的抽血檢查,合併使用骨盆腔的超音波掃描,尤其是卵巢高危險群更不能輕忽!近年來,罹患卵巢癌的患者逐漸年輕化,醫師建議若女性朋友們有持續性腹痛、頻尿等情形,別忘了卵巢腫瘤的可能性,除了看腸胃科外,婦科檢查也別忽略囉!

 

 

 

 

 

資料來源:

  1. 國泰綜合醫院
  2.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3. 中時電子報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