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套疊」?爸媽們是否有聽過這名詞呢?顧名思義即腸子和腸子套在一起,最常發生在大腸和小腸的交界處,呈現「大腸包小腸」的狀態。

若這種狀況發生在家中寶寶身上,該怎麼處理呢?來看看奶熊幫大家整理的衛教資訊吧~

 

什麼是「腸套疊」?

「腸套疊」是近端腸子套進遠端的腸子內,通常是末端的小腸(迴腸末端)套入大腸,而形成腸子阻塞,少部分的情況是小腸先套小腸,再套入大腸。不管是哪一種腸套疊的情況,都必須以“急症”來處理。

 

好發年齡及病因

常見於3個月~6歲的兒童,約80%病例發生於1歲內;男性的發生率約為女性的2倍。

腸套疊的形成,目前找不到明確的病因,一般認為在下列情況中容易造成導引點,進而引起腸套疊。

1. 急性腸炎 : 易引起腸蠕動加快、迴腸末端淋巴組織增生,形成導引點。

2. 上呼吸道感染 : 引起末端迴腸淋巴組織增生。

3. 腹部或後腹腔手術後 : 如魏氏腫瘤、神經胚細胞瘤、巨腸症、肛門閉鎖症等手術後。

4.特殊病變:約5%的病人,尤其是較大的小孩,可能與這些病灶有關:梅克耳氏憩室、息肉、胃粘膜異生、淋巴瘤、血管瘤等 。

 

臨床症狀

  • 腹痛

為週期性腹痛,幾分鐘痛一次,疼痛時兩腳彎曲捲縮至腹部,且出現一陣一陣的哭鬧,大多典型的行為是尖叫、哭鬧不止,且臉色顯蒼白、出冷汗,幾分鐘後腹痛消失則呈現平靜無恙或倦怠嗜睡。

  • 嘔吐

初期是吐牛奶或食物,漸漸可能出現黃綠色膽汁的嘔吐物。

  • 果醬樣大便

發作數小時後,會解出帶血與黏液狀的大便,似暗紅色的草莓果醬。

  • 腹部腫塊

不痛時右上腹部可觸摸到香腸狀之硬塊。

 

如何診斷

  • 身體檢查

可能摸到腹部腫塊,肛診亦可見手套上有血性黏便。

  • 腹部超音波檢查

有相當不錯的診斷率。

 

如何治療

水壓灌腸

  • 方法和一般灌腸相同,將水由肛門灌入,利用壓力將腸子推回原位,通常灌腸的最好時機是在最初症狀出現後24小時,不但可做診斷,也可同時做治療,成功率達70%左右,但也有5~15%可能復發(通常在灌通48小時內發生)。若復發多次或無法灌通,則需以外科手術處理。
  • 經由水壓或鋇劑灌腸(Barium enema)成功的病童,仍需住院觀察至少24小時,確定沒問題才能出院。

外科手術處理

用擠壓方式將套住的腸子推回原位,若仍推不回去或是套住部位發黑壞死,就必須切除,再做吻合手術。

 

照護重點

腸套疊經治療及觀察後,若可以恢復飲食時,剛開始最好餵食易消化的食物,且儘可能避免冰涼、油膩、 刺激性強的食物。

 

 

 

 

 

資料來源:

  1. 寶寶腹痛間歇性哭鬧 恐是腸套疊上身
  2. 外科疾病篇:腸套疊(台北榮總小兒外科錢大維醫師)
  3. 國泰綜合醫院衛教 腸套疊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