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立寶寶的安全感時,常需要媽媽抱,但長期下來若施力不當,當心!「媽媽手」就找上門!

媽媽手是一種肌腱炎的症狀,正式醫學名稱叫做「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俗稱「媽媽手」。常見於30-50歲的女性,但隨著男性花更多時間照顧家中的寶貝,出現「爸爸手」的比例也逐年上升。不僅容易發生在家庭主婦身上,銀行行員、生產線員工,甚至於每天拿著手機滑不停的3C低頭族,都是「媽媽手」的高危險群。

 

圖 | 低頭族也是「媽媽手」的高危險群 / 取自peakpx

 

若不慎出現手腕疼痛、手指無力等媽媽手症狀,除了適當休息外,適度搭配有助放鬆、伸展手部肌肉的伸展運動,也是舒緩腕部、手指不適的不錯方式。需注意的是,操作手部運動時,應在動作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進行,並謹記「緩慢、輕柔」2大原則,依據個人狀況一天反覆練習數次,有助紓解疼痛、降低紅腫和脹痛。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中西醫師認為,長時間重複的手部動作,容易過度使用或施力不當,導致上肢的筋骨結構出了問題,壓迫到“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和滑膜而發炎,大拇指因此疼痛和腫脹。

故治療此類患者,必須從肩背、手臂、前臂、手腕、到手都要仔細觀察並調整,讓上肢恢復筋骨結構,才能讓發炎部位有好好修復的機會。

根據病患體質狀況,可選擇活血化瘀止痛的中藥、針灸或雷射針灸,使療效更加鞏固。若是正在坐月子或是親餵母乳的媽咪,手部的疼痛可以用針灸來緩解。此時中藥的重點是調理媽咪生產失去的氣血,幫助母乳量增多,並達到快速恢復產前的身材。若是害怕針刺,可選擇用低能量雷射的照射,取代傳統的金屬針,研究顯示不但效果很好,整個過程也毫無疼痛或酸感。

 

圖 | 媽媽抱小孩容易因施力不當造成「媽媽手」。/取自Stock Snap

 

預防保養自己來

1. 手部工作的患者,若是開始感覺手腕有點疼痛,要視為警訊,一定要有足夠休息的時間,或者趕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療。

2. 抱小孩要五指併攏,或者利用手肘當作枕頭支撐小孩,不要讓重量集中在虎口和大拇指上。

3. 使用3C產品時,不要聳肩,手腕和手掌最好成一平面。

4. 家庭主婦要選擇輕一點的炒菜鍋,避免造成手部過重的負擔。

5. 工作或者運動前,肩膀、手肘、手腕都要記得暖身拉筋。

 

 

>>

 

 

資料來源:3C族媽媽手上身?5手部運動舒緩 

                    按摩四穴位 告別「媽媽手」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