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對人體有害是眾所皆知的,多年來關於菸害的實證研究發現,吸菸和罹患癌症、肺部疾病、心臟病等有關,也是導致過早死亡的危險因子。

抽菸的傷害不勝枚舉,而孕婦若還繼續吸菸,那受菸害的不只是媽媽自己,也會禍延寶寶!

 

英國博士以4D超音波觀察吸菸孕婦的胎動

英國杜倫大學Nadja Reissland博士為了讓孕婦瞭解吸菸對寶寶的危害,使用4D超音波掃描,為20位母親紀錄了80次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狀況,其中有4位母親平均每天抽14支菸。

圖|Nadja Reissland博士 (取自Express Newspapers

 

在第24、28、32和36週的掃描中,她發現母親若吸煙,胚胎會比非吸煙者更頻繁觸摸自己和嘴巴。博士解釋說,一般正常發育的胎兒愈到出生,胎兒會減少在母體裡的動作,但觀察這4名吸煙孕婦的胎兒,隨著出生時間愈接近,動作愈來愈多,胎兒掩住口鼻,彷彿正傳達痛苦的神情。

對此,博士也推論:若母親在懷孕時抽菸,可能也會導致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遲緩,甚至早產。

 

圖|上排:吸煙者;下排:無吸菸者 (取自Express Newspapers

 

孕媽咪抽菸,對寶寶傷害有多大?

研究已證實,孕婦吸菸體內容易殘留高濃度尼古丁(nicotine)或其代謝物古丁尼(cotinine),若胎兒在這樣的子宮環境內發育,神經、消化系統和視力等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會增加自然流產、先天畸形、早產,以及新生兒低體重的危險性,成長後也有罹患血癌的高危險性

還有以下不良影響:

 

>>傷害寶寶染色體

根據美國醫學會刊2006年的研究報告,在孕婦子宮取出胎兒剝落的羊水細胞發現,有吸菸習慣的媽媽所懷胎兒的羊水細胞之染色體異常率,不論是單一染色體的缺失、斷裂、易位,或者多條染色體錯綜連結等異常狀況,都較不曾抽菸的媽媽所懷胎兒的羊水細胞之染色體異常情形來得高。

 

>>損及寶寶聽力

如果孕婦抽菸,所生的孩子將可能面臨聽力障礙,因為耳內有一種「神經傳輸器」,具有細胞間訊息的連結功能,而菸鹼則會經由母親吸菸對胎兒尚在發育的神經傳輸器造成聽力傷害。

 

最容易被忽視的『二手菸』與『三手菸』

菸燃燒時,會產生「主流煙」與「側流煙」,「主流煙」是指經濾嘴被吸菸者吸入、吐出的菸煙,「側流煙」則是不吸時菸頭燃燒產生的菸煙,「側流煙」因燃燒不完全,其有害與致癌物質甚至是「主流煙」的2.5倍。『二手菸』就是「主流煙」+「側流煙」,所以傷害更大!

菸品含4千餘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鉛、鎘、砷、鋁等30多種金屬元素,吸菸或二手菸不但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更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將可能影響寶寶的智力發展。

此外,菸品燃燒時釋放的粒子與氣體也會依附在牆壁、衣服、頭髮或皮膚上,產生『三手菸』

 

醫護與戒菸專線聯手 幫助孕產婦戒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無菸媽媽計畫措施」,加強臨床醫護人員對戒菸個案的指導,並提供更多戒菸資訊給孕產婦,或將孕產婦轉介到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專業諮詢機構,幫助孕產婦成功遠離菸害!

 

>>網路諮詢VIP室

而戒菸專線也會透過網路即時系統,進行線上戒菸諮詢服務,並依照登錄者個別狀況,安排專業戒菸諮詢人員專責線上回覆,陪同戒菸者訂定戒菸計畫。

點我進入 網路諮詢VIP室

 

 

 

 

 

資料來源:

  1. Durham University News 
  2. Express Newspapers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