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依每個寶寶的生長不同,毛髮的多寡和毛流也不同。

而我國一直流傳著滿月剃胎毛的風俗,令不少媽媽產生疑問:「寶寶的胎毛是不是一定要剃?」,不剃胎毛,毛髮就真的就無法長得漂亮嗎?跟著奶熊一起來揭開謎題吧~

 

圖 | 寶寶剃胎毛 /kiki媽攝

 

Q1.寶寶滿月了,是不是一定要剃胎毛?

雖在台灣有這樣的習俗,寶寶滿月要剃「滿月頭」,把胎毛甚至眉毛全部剃光。老一輩認為這樣做,將來孩子的頭髮、眉毛會長得又黑、又密、又漂亮。

 

其實是…

專家認為,「滿月剃胎髮」毫無科學依據。頭髮長得快與慢、細與粗、多與少,都與剃不剃胎毛沒關係,而是與孩子的生長發育、營養狀況及遺傳等有關。而且嬰兒皮膚薄、嫩、抵抗力弱,剃刮容易損傷皮膚,引起皮膚感染。如果細菌侵入頭髮根部,破壞了毛囊,不但頭髮長得不好,反而會弄巧成拙,導致脫髮。

 

Q2.哪些情況下該給寶寶剃胎毛呢?

如果寶寶出生時頭髮濃密,且正好是炎熱的夏季,為防止濕疹,建議將寶寶的頭髮剃短,但不贊成剃光頭。已經長了濕疹的頭皮不要剃刮,否則更易感染。

 

Q3.剃胎毛會讓寶寶頭髮長的更濃密?

剃胎毛不會使頭髮更粗更濃密,頭髮質量是由先天決定。

 

Q4.剃胎毛會造成營養流失嗎?

剃胎毛與營養流失無關,胎毛所需的營養微乎其微,留頭髮不會影響新生兒發育。

 

Q5.剃了胎毛感覺洗頭比較乾淨?

不要著急洗掉新生兒頭上和皮膚上的油脂,以免新生兒幼嫩的皮膚太乾燥而導致細菌侵入。且新生兒不應太早使用沐浴露、洗髮水,應儘量用清水洗頭洗澡。

 

Q6.在寶寶頭皮上擦生薑,可以幫助頭髮生長?

用類似生薑的刺激性物品擦拭新生兒的頭皮,會導致頭皮發炎,絕不可取。

 

Q7.如果要剃胎毛,該注意哪些事呢?

第一次給寶寶剃胎毛是有講究的,如果不注意的話,很有可能傷到寶寶,甚至留下陰影。

(1)選擇一個可信任且專業的理髮師:幫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剃頭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寶寶可能會不配合,胎毛較軟等,所以一般的美容美髮師是無法勝任的,最好是找那些有經過相關培訓的理髮師。

 

(2)給寶寶剃胎毛的工具一定要事先經過嚴格的消毒:因為寶寶本身的抵抗力低,若使用的工具無事先消毒,容易引起皮膚病。

 

(3)注意每個剃胎毛的步驟:仔細小心地剃好胎毛,並用溫毛巾擦乾淨,再上點爽身粉,避免讓毛髮與皮膚產生的摩擦,造成寶寶不適。且為了避免胎毛掉入寶寶的衣物中,剃好之後要幫孩子洗澡,並換上乾淨的衣物。

 

(4)剃胎毛後的清潔:剃完當下盡可能馬上用清水洗頭。在寶寶6個月前,若天氣炎熱,最好每天幫寶寶洗一次頭髮;若天氣寒冷,則以2、3天洗一次頭髮為佳。

 

 

>>

 

 

 

資料來源:寶寶胎毛一定要剃嗎? 爸媽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小事就不重視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