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嬰兒需要割包皮?無非是要避免以下原因:減少包莖、減少泌尿道感染、減少將來得到性病與性器官癌症的機率等,但這些究竟是不是真的呢?

 

不割包皮會生病?

包莖在嬰幼兒時期多是正常生理現象,在成長過程中即會消失,且大部份有包莖的兒童是沒有其他症狀的。對於嬰幼兒的包莖,目前並無充分的理由執行常規性割包皮手術。對於較大兒童若尚有包莖現象,也可以請醫師開立類固醇的藥膏,僅需數週,治療效率可達90%以上。

除非因為反覆的感染或發炎造成的包皮纖維化,才要考慮切除。

另外一個原因是減少泌尿道感染和得到性病及性器官癌症,但事實上,這些問題在中高度開發國家已經非常少見,通常只有在衛生狀況落後國家,才需要透過動刀預防。因此,對生活條件優渥的台灣男寶寶來說,不該是構成讓孩子非挨一刀不可的理由。

而且針對包皮可能造成女性子宮頸癌及陰莖癌的問題,已經證實是人類乳突病毒(HPV)造成,而不是包皮;目前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打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

 

清潔才是正確之道!

包莖為寶寶正常的生理現象,降低感染機會的方式是在新生兒階段,在洗澡時以清水及沒有刺激性的肥皂來清潔包皮,確實地清潔才能避免發炎。

 

 

 

 

 

參考資料:

  1. 嬰兒&母親:寶寶的包皮,究竟要不要割?
  2. 親子天下:黃瑽寧:嬰兒割包皮?刀下留情!
  3. 耕莘醫院:包皮存或留‧5招停看聽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