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流感的季節又開始了!衛生福利部為維護大家健康,避免因流感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及死亡,開辦流感接種計畫。

 

接種對象以及時間、地點

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的對象為具有中華民國身份的人,須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件(身分證、兒童健康手冊、戶口名簿、嬰兒出生證明文件或居留證等)。

一般民眾於1071015日開打,校園施打對象則於107111日開打至疫苗用罄止。

一般施打對象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50歲以上成人。
  3.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4. 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5. 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6.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對象。
  7.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8.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校園施打對象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含進修部學生與境外臺校,但不含補校)、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以及屬「中途學校在園教育」性質之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學生。

 

接種流感疫苗需付費嗎

如果是符合流感接種計畫的對象,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但仍需要依據各縣市的規定,自付掛號費和其他接種相關的醫療費用;其中掛號費各縣市有所不同,為新台幣150元內。

若是非接種計劃當中羅列的對象,所需要的費用則依據各個醫療機構自訂,需洽各醫院診所詢問囉。

 

接種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1.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 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 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的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民眾版:季節性流感疫苗Q&A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