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天使

台灣每年出生的孩子,十位當中就有一位是早產兒,通常指妊娠週數未滿32週或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嬰兒,他們還未準備就緒就來到這個世界上,由於妊娠週數不夠長,尚未成長為一般的體型,大眾稱他們為「巴掌天使」——他們所面對的除了死亡的威脅,也伴隨各種疾病問題,若後續無法完善處理,可能導致家庭沈重的負擔與孩子一生的陰影。

 

早產的高危險群

根據早產兒基金會指出,早產的高危險群分為以下三種狀況:生活習慣、懷孕前或懷孕中的生理狀況。

由於營養不良或使用成癮藥物,甚至是工作太過勞累,都是造成早產的原因;情緒焦躁不安也會引響胎兒的發展。媽媽在懷孕前如果有高齡、曾經流產過、或是不良產科病史,那麼早產的機率也會大增。另外,懷孕期間生病或是曾經做過婦科手術的狀況,也可能造成早產。

 

照護早產兒須注意

由於早產兒比一般嬰兒更為虛弱,除了必須的醫療之外,接回家後也需細心照料:

  1. 限制訪客
  2. 注意居家環境,家中禁菸。
  3. 接觸寶寶前後皆須洗手,避免大人身上的細菌沾染在孩子身上,造成感染。
  4. 寶寶週歲前避免進出公共場所,避免公眾未知的病毒感染免疫系統較弱的寶寶。
  5. 定期回診與評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早產兒經濟補助(點我)

 

 

 

 

參考資料:

  1. 早產兒基金會
  2. 呵護早產兒 新手爸媽必知照護重點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