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和陌生人說話”、“不要讓任何人亂摸你的身體”、“別人給你的東西不要亂吃”……,這些應該是許多爸媽常掛在嘴邊的,尤其現今社會案件頻傳,如何教導孩子提高警覺、做自我保護就顯得格外重要!但這些口頭講述的原則,卻又容易在遇到實際情況時被遺忘!

 

保護兒童,也教兒童自我保護

在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所出版的「保護兒童,也教兒童自我保護」手冊中提到:「當我們說『保護兒童』時,不應只是成人直接去保護兒童,更要教兒童自我保護,才能真正減少或減輕許多可能面臨的傷害。 」

而對於年齡較小的兒童,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提醒孩子保持警覺性,例如:隨時注意可疑情況、避免受他人的哄騙、遇到事情時要冷靜鎮定等,讓孩子將之“自然內化”成為一種態度或習慣。

建議爸媽平時可適時做機會教育,從幼兒園進入國小後就要開始,培養孩子的危機意識和危機處理能力。

 

8項要領,輕鬆教孩子保護自己

以下分享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醫師的【兒童自我保護卡:八大守則】,以漫畫的方式呈現關鍵句和情境,讓孩子快速看懂,又能牢牢記住,產生危機意識。相當方便放進孩子書包裡,隨時拿出來提醒孩子唷!

圖片來源/天才領袖

1. 提高警覺,不跟陌生人走

當遇到陌生人問路或求助時,可以請求附近店家幫忙,不要自己一個人跟著陌生人走,降低危險發生。若發現有陌生人跟蹤,應立即求助附近店家,等到安全時再離開。

 

2. 不吃別人給的糖果、餅乾、飲料

陌生人最常透過「給糖果、餅乾、飲料」來誘騙小孩,所以爸媽要教導孩子,在接受任何陌生人的禮物或糖果前,都必須先獲得爸媽的同意,不要隨手拿了就吃。

 

3. 身體隱私不給碰

建議爸媽從小就要讓孩子建立正確的性別教育觀念,幫助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且能對異性身體的不同給予尊重。「這裡不能摸!」一定要教導孩子不能讓他人隨意觸碰自己的私密部位,也不能隨便碰觸他人的。因為身體是屬於自己的,連爸媽要摸都要尊重你,更何況是別人。此外,不是只有私密部位不能摸,只要感覺不舒服,任何地方都不能摸。

圖片來源/天才領袖

 

4. 走騎樓,不走暗巷

當孩子慢慢長大,為了培養孩子獨立,很常有讓孩子外出幫忙買東西、自己上下學等機會。根據王宏哲醫師建議,爸媽可以規劃一個固定的通勤路線,多留意孩子平常會出現的地方,附近是否有較陰暗、偏僻的場所,可適時告訴孩子盡量遠離這些地方,不要靠近或久留。

 

5. 不忍耐,有事找爸媽

根據統計,台灣有近7成受害者在未滿18歲時遭性侵,但卻常因為父母不相信小孩的童言童語,或小孩覺得被侵犯是自己的錯、很丟臉,而選擇在受到侵犯後隱忍不說。除了給孩子正確的觀念之外,對於很多已遭遇不幸的孩子,更需要爸媽的關心與陪伴。

 

6. 叫、推、逃,找人幫忙

從幼兒園銜接至國小這段時間,爸媽就可以先給予孩子「警覺」、「防備」的觀念,教導孩子謹記「叫、推、逃」原則,大聲叫喊、跑離陌生人、並找熟識的人說明事情經過,若不幸遇到危險時能做到最基本的自保。

 

7. 跟朋友一起行動

孩子落單時,是最有可能被壞人鎖定的時候。結伴同行,可以防止壞人接近,在遇到狀況時也能互相幫助。建議爸媽可以讓孩子養成行蹤報備的習慣喔。

8. 冷靜,想辦法逃脫

平時可和孩子演練如果真的遇到壞人時,該如何反應,並教導孩子危機處理方式:若不幸被壞人抓住,要盡量保持冷靜,不要激怒壞人,隨時找機會脫身。

 

 

兒童自我保護卡  點我立即下載

 

 


資料來源:天才領袖信誼奇蜜親子網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