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理財觀念:親子帳戶

「理財觀念從小培養」!家長能透過設立親子帳戶,讓孩子們從實作中了解財務收支的概念。

親子帳戶能透過定期定額提早規劃理財,儲蓄孩子在成長階段所需的教育基金。而要特別注意的是,家長替孩子們買保單,或是週期性的轉帳至子女帳戶,都需要考慮到政府規定,每人每年有新台幣220萬元的贈與免稅額度。

 

2018各家銀行親子帳戶比較

 

弱勢孩子的親子帳戶:1.5 + 1.5

針對經濟弱勢的孩子,政府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家長每年最高存入1.5萬,政府就會存入同樣的金額,雙方共同存款,讓孩子在滿18歲時能領回,運用在未來的求學與生活上。

適用對象

  1. 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兒童及少年,並於105年1月1日後出生。
  2. 經評估需長期安置的失依兒童及少年。

存款方式

  1. 按照衛福部寄發的繳存單至銀行、郵局存款,或使用ATM、網路銀行存款。
  2. 開戶後,政府即存入開戶金1萬元。
  3. 家庭每月定期替孩子存款:可選擇月繳500元、1000元或者1250元。政府每半年會採一比一方式提撥,例如:孩童存入5000元,政府也相對存入5000元,提撥款以每人每年1萬5000元為上限(含開戶金)。

提領條件

  1. 孩子滿18歲,用於特定用途:用於教育、職業訓練或就業、創業等。
  2. 中斷帳戶:只能領出自存款及利息,不包含政府相對提撥款。
  3. 孩子重病、死亡:可全額領出。

 

 

 

 

參考資料:

  1. 鉅亨網:<兒童理財>掌握理財二要點
  2. BabyHome家長年存1.5萬,政府加碼1.5萬!兒少專戶補助資格懶人包
  3. 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
  4. O-bank:親子帳戶
  5. 永豐銀行:mma帳戶啟動孩子大未來
  6. 元大銀行:元氣寶貝
  7. 台新銀行:兒童會員(YBO)
  8. 國泰世華:小樹苗理財灌溉計畫
  9. 富邦銀行:小富翁帳戶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