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許多雙薪家庭由於工作繁忙,必須將孩子交給安親班照顧。而家長們在尋找時總會覺得眼花撩亂,究竟什麼樣的安親班才適合孩子呢?奶熊就以最常見的問題做整理囉。

 

安親班?托嬰中心?幼兒園?傻傻分不清楚?

以往收托小朋友的機構有許多名稱互相混淆,經2013修法後目前分為三類:

托嬰中心:收托未滿2歲嬰幼兒(分公托、私托)

幼兒園:收托滿2歲至國小學齡前兒童(原幼稚園、托兒所全部統一改名為幼兒園)

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安親班):收托國小學童(原兒童托育中心、安親班、課後托育中心)

目前合法的安親班可以上「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資訊網」查詢。

 

 

挑選安親班需要思考的問題?

要怎麼挑選適合的安親班,天下親子雜誌整理以下要點可供家長們參考:

 

安親班的環境是否安全?

1. 安親班有沒有立案?

2. 觀察安親班周遭的環境,有沒有比較複雜的店家,例如:檳榔攤、網咖、卡拉OK等。

3. 樓梯和逃生的路徑是不是暢通、沒有堆放雜物?

4. 接送的娃娃車是怎麼樣的車,是否合法?

5. 參觀一下洗手間,有沒有男女分開?是否乾淨?洗手台是否適合低年級小朋友使用?

6. 飲水機是什麼款式?外觀是否乾淨?是否定期檢查?

7. 教室的燈光是否明亮?

 

安親班的教學理念是否和櫃檯人員講得一致?

1. 看看門口張貼的廣告和海報,若是注重品格教育的安親班,但門口海報只有學生的成績和名次英雄榜,父母應該深入追問。

2. 安親班訴求的名師、外師或才藝課是否另外收錢?是否每堂課都能夠親自上課?

3. 教室的白板上寫什麼?

4. 每班有多少座位,平均人數多少人?

5. 是混年級編班,還是一個年級一班?

6. 午餐和點心吃什麼?是餅乾配奶茶?還是每天有廚師親自料理?

7. 和老師聊聊教學理念,對於成績和功課的看法?

8. 問老師危機處理相關的問題,例如:若是小朋友臨時生病時,安親班的處理原則?若在學校接不到小朋友時,老師應對的步驟?地震或是其他的緊急狀況發生時,有沒有緊急疏散的規劃?

9. 問安親班老師處罰學生的方式,是否有體罰?其他的處罰方式具體有哪些?

10. 安親班若是有電腦,詢問電腦是否可以上網?學生上網時由誰來控管?

 

觀察現場

1. 第一次可在安親班離峰的時段,例如上午12點前,或是下午2點到4點間拜訪,這時段安親班的老師比較有空,可以花比較多時間介紹。

2. 尖峰時間可以再度拜訪,可以觀察安親班人員和學生的互動。

3. 問問看安親班可否試讀?不要吝惜花一點錢,先試讀一、兩週確認小孩是否可以適應。

 

 

親職與安親班的衝突

根據兒福聯盟研究指出,6歲以下的幼童有近半數都曾經在安親班學過才藝,而當中也有半數以上的孩子因為不想學才藝,排斥去安親班,進而與家長產生衝突。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接受多元資訊之餘,應多關注孩子們的需求與學習狀況,避免孩子在小小年齡就出現過多學習與疲憊問題——幼兒教育的實施應配合此年齡孩子的身心發展階段,以健康教育、生活教育及倫理教育為主,讓孩子在幼兒園裡從遊戲中學習。

另外,安親班也顯現出「替代親職」的問題:家長把容易和子女起衝突的課後作業委託給安親班代勞,等於是把放棄了一部分親子關係經營

像有些核心親職是較不建議外包給安親班的:例如親子互動的功課不要讓安親班老師代勞。學校老師要求小孩做家事或是寫出遊的遊記,甚至是親師溝通的通知,這些不應由安親班含糊完成。此外,在安親班時,老師多半會一項一項盯住小朋友完成功課,孩子很常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因此,家長可以觀察小孩在家做功課時,是否能夠自己規劃時間,有效率地完成功課,還是對安親班養成了依賴呢?

 

 

 

 

參考資料:

  1. 全國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資訊網
  2.  今日幼教:幼托整合後托育機構介紹
  3. 兒福聯盟[調查報告]2013年六歲以下幼童補習、學才藝現況分析報告
  4. 親子天下選安親班20個必問題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Le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