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統計報告,小學一年級新生近視的比率已高達22%,也就是每五位小一新生裡,就有一位是近視兒童;而到小學六年級時,近視比率則增加了三倍之多!很大的原因就是很多孩子對3C產品太依賴,導致近視飆升。眼科醫師也指出,兒童近視發生越早,日後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越大。

而爸媽也許都有聽說幫孩子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減緩近視,到底這個方法有什麼優缺點呢?需要戴多久?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什麼是「角膜塑型片」?

角膜塑型片(Orthokeratoloqy,俗稱OK鏡片),是利用一種屬於高透氧的硬式隱形眼鏡,依據個人角膜曲率、眼球屈光度等特性,量身設計的視力矯治方式。也就是用物理性的方法“暫時性”的“重塑”角膜的形狀。其原理是在夜間睡眠時配戴,把角膜壓平以減輕近視。白天取下塑型片後,眼睛看遠就能清楚。而當你看遠清楚時,自然就不需要近距離用眼即可看清物體,近視自然就會控制住了。

 

 

「角膜塑型片」的優缺點

優點:是非侵入式的視力矯正方式,安全、有效。不同於雷射開刀,角膜塑型術是可回復性的,近視矯正療效溫和。

缺點:角膜並非永久性的改變,一旦停止配戴,角膜可能會回復至矯正前的狀態;且角膜塑形片的設計是於夜間睡眠時使用,無法白天使用。

 

 

「角膜塑型片」真的可以控制近視度數增加嗎?

根據2012年香港理工大學教授Pauline Cho等提出的研究報告,就臨床試驗結果評估角膜塑形術對近視控制的效果,其結論為:

  • 配戴角膜塑型片可以延緩眼軸增長速率
  • 年紀越小的學童透過角膜塑型片控制的效果越好

雖然角膜塑型片能暫時性控制近視度數,但無法治癒近視。

 

 

小孩使用角膜塑型片後,每天都要戴嗎?要戴到幾歲?

耕莘醫院眼科雷少宇醫師提到,只要睜開眼睛就還是會有近視的風險,因此近視控制是長期抗戰。理想上,若沒有什麼特別不適應,都會建議戴到18歲甚至上大學為止。但現實中,補習和升學常常讓小朋友睡眠不足,再加上疲勞,可能會影響角膜塑型片的效果,因為夜間必須配戴至少六小時以上。對於這類族群的小朋友,通常會依據當下情形來調整,例如散瞳劑的劑量與使用。

至於角膜塑型片需不需要每天配戴,大概可以分成三類:

  1. 高度近視:建議每天配戴
  2. 中度近視:可視情況一週休息一天
  3. 低度近視:可視情況一週休息兩天,但千萬不要連續兩天。

 

 

 

角膜塑型片適用對象

適合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對象包括:

  1. 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下, 角膜塑型片在散光度數150度以下的患者。目前已有針對散光問題設計的角膜塑形片,但是否需要用到散光塑型片,仍需經過諮詢和試戴。
  2. 不喜歡配戴眼鏡的近視及散光患者。
  3. 處於學齡階段,近視增加較快的學童或是青少年。
  4. 不適合或是不願意接受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又希望能免除戴眼鏡的近視患者。
  5. 因職業需要而不方便戴眼鏡者,或是從事對視力有特殊要求的職業,例如軍人、飛航空勤人員、模特兒、運動員等。
  6. 喜好運動,戴眼鏡會造成生活上不便的近視患者。

另外,有青光眼、白內障、嚴重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眼瞼閉合不全者,則不適合。

 

 

何正確使用角膜塑型片?

1.使用適當的產品,每日正確清洗鏡片: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最重要的是每日清洗鏡片,只要每日正確清洗鏡片,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除了使用合格的護理液外,清潔鏡片的過程當中,沖洗時絕對不可以使用自來水,避免再次汙染鏡片,應使用生理食鹽水或護理液,以確保沖洗後鏡片完全乾淨。

2.充足的浸泡時間:

依照產品中文說明書說明,浸泡達護理液殺菌的需求時間,才能夠有效殺除鏡片上的細菌。若多日不使用,則需要使用新鮮的護理液重新浸泡,才能達到完整的殺菌效果。

3.不要稀釋使用:

經過稀釋的護理液無法確保足夠的殺菌力。

4.有任何狀況請務必回診,尋求醫師的協助:

如眼睛不適,不要再繼續配戴角膜塑型片,而應儘快回診請醫師進行檢查,以確保眼睛健康及角膜塑型片能有效幫助控制近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丘子宏眼科耕莘醫院眼科雷少雨醫師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