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身心障礙家庭的父母,因為愛孩子,也為了身心障礙兒童更好的未來,籌組了「社團法人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簡稱:身障童盟)。他們致力於落實人權公約,保障兒童基本人權,也提倡與監督政府落實身心障礙兒童的各項權利,以維護孩子們的遊戲教育參與表意生存健康平等權

這陣子台灣各地都興起了共融公園的遊戲熱潮,而身障童盟正扮演了重要的推動角色,一起來認識他們吧~

 

關於身障童盟

2014年,因為看到身心障礙兒童極少參與社會活動,因為公園校園遊戲場沒有他們遊戲的設施,讓他們無法跟同學、鄰居一起玩;因為看到無障礙環境的惡劣,讓身心障礙兒童想要外出卻困難重重;因為看到學校支持系統的不足,讓身心障礙學生無法跟其他人一樣參與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因為看到外界對他們的誤解,讓身心障礙者想要外出工作甚至獨立生活,卻遇到各種歧視與阻礙。所以,「身障童盟」開始為身心障礙兒童的權利挺身而出。

 

照片來源/Chicago Tribune

 

爭取共融遊戲場的設置

遊戲是兒童成長時期的一項重要發展,他們能透過遊戲幫助神經肌肉的活動協調,並建立認知、語言、心理社會的發展。身障童盟從2014年開始,從國外導入共融觀念,逐步推動共融遊戲場的建置,讓不同能力的兒童都能享受玩的權利,也同時滿足不同年齡的所有人。至今台北市已完成17處,新北市也計畫在年底完成23座,其餘縣市也加緊腳步跟隨中。

照片來源/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推動聯盟 FB

 

  • 共融遊戲場的真正意涵

不過,在完成的這些共融遊戲場中,仍有許多被批評為“對身障兒童不夠友善”。對於什麼是真正的「共融」?身障童盟說:「我們在說的共融,說的就是精神與價值,不是遊具的種類、不是場域的差異、不是空間的區隔。所以,請不要再問:究竟要有多少共融遊具才是共融遊戲場?究竟要有多少共融比例才符合共融遊戲場?因為當你從家門踏出去的時候,你我看見的都是同一個世界,一個涵蓋所有族群、性別、膚色的世界,一個需求相同的世界,一個需要共融的世界。

 

  • 一起爭取共融遊戲場,你也可以!

你家附近沒有共融遊戲場嗎?趕快拿起電話撥打1999,或是寫信到首長信箱,告訴當地政府:「公園學校遊戲場,都要以共融遊戲場為優先考量,並請設計規劃時採納公民意見、聽取在地兒童及居民的聲音。」

 

瞭解身障童盟 點我看更多

 

 

 

 

資料來源: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推動聯盟 FB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