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開始囉!兒童在家的時間拉長,許多爸媽認為居家應該是最安全的處所,但對兒童來說卻是處處暗藏危險。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常被忽略的居家角落,最容易造成孩子受傷?以及該如何做好居家安全防護唷~

 

隱藏潛在危險的居家環境

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曾做過的調查顯示,爸媽最放心孩子在「家裡」活動,卻有35.8%的孩子有在家受傷的經驗。在大多數爸媽們眼中,「浴室」或「廚房」是家裡最危險的地方,但其實最多兒童是在「客廳」受傷的。此外,像是地板上電線未固定、家具桌角尖銳,或是堆滿雜物的房間,這些都是爸媽或照顧者常忽略潛在危險。 

 

你的居家環境安全嗎?

為了給孩子一個舒適安全的居家生活環境,減少事故傷害的發生。國民健康署設計了「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 」,提供主要照顧者及爸媽們可依此表逐項檢查家裡環境是否安全。

點我看居家安全環境檢核表

 

居家安全防護要點

1. 傢俱設施

(1)傢俱及家飾 ( 如雕塑品、花瓶、壁掛物等 ) 要平穩牢固,不易滑動或翻倒。
(2)傢俱無凸角或銳利邊緣,或已做安全處理,如將傢俱尖角進行圓角處理。
(3)櫥櫃門加裝幼童不易開啟的裝置,避免兒童夾傷,或櫃內放置的物品導致其受傷。
(4)加裝安全保護蓋於未使用之插座 ( 插孔 )。
(5)桌上不放置桌巾,或如有桌巾應固定,不能隨意拉動。
(6)窗簾繩、電線、延長線及其他繩索類物品,應收置於幼童無法碰觸到的地方。

2.浴廁

(1)瓦斯熱水器應置於室外通風處,或加裝排氣管將廢氣排至屋外,並於使用前開窗,使室內保持空氣暢通。
(2)浴室及浴缸內應有防滑功能。
(3)幼童碰觸得到的浴缸、臉盆、洗臉槽、水桶、湯鍋等大容器不儲水與熱水。
(4)浴室、廚房設有阻擋幼兒進入的門或安全防護欄。
(5) 地毯或踏腳墊有止滑裝置。

 

3.嬰幼兒睡床

(1)嬰幼兒睡覺的床表面須堅實,且床上無易造成窒息的鬆軟物件 (如布偶 )或繩帶。
(2)嬰幼兒睡床有穩固的防跌落措施,若有柵欄,間隙應小於 6 公分。

 

4.陽台

陽台欄杆的高度設計不得小於 110 公分,10 層以上不得小於 120 公分,欄杆間距應小於 10 公分,且陽台上未放置可供攀爬的物品。

 

5.「室內」樓梯

(1)樓梯出入口應設有高於 85 公分,間隔小於 10 公分及幼童不易開啟的穩固柵欄,可防止幼童跌落。
(2)樓梯欄杆完好且堅固,欄杆間距應小於 10 公分或有避免鑽爬的裝置,可運用繩索將樓梯欄杆圍起,改善樓梯扶手間格過大的問題。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兒童居家安全環境檢視手冊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