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至104年死因統計,3年內共有110條小生命因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而來不及長大,且發生高峰在1~2個月大的寶寶。

而許多研究顯示,趴睡是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重要主因,國民健康署再三呼籲,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採取「仰睡」姿勢,以排除側睡或趴睡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危機。有些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時,若嗆奶會有窒息風險,或認為仰睡會影響頭型而讓寶寶側睡或趴睡。事實上,仰睡並不會增加寶寶嗆奶的機會,反而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因為神經反應不佳,或因趴睡而容易有窒息等事故,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側睡的話,則是因為容易翻成變成趴睡,所以亦不建議。

 

防嬰兒猝死12招

【睡姿&環境】
1. 每次睡眠都仰睡: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的機會,家長無需擔心,側睡及趴睡易導致嬰兒猝死。

2. 勿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3. 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父母同室不同床;若大人喝酒、服用影響清醒能力的藥物,會增加嬰兒猝死風險。

4.  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大人的床上。

5.  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嬰兒床】
1. 床鋪表面必須堅實,外表可用較薄且鬆緊適度的床單包覆。

2. 睡眠區域不可有任何鬆軟物件,包括枕頭、玩具枕具、被褥、蓋被、羊毛製品、毛毯、床單、填充玩具等軟的物件。

3. 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

 

【睡覺穿著】
1. 一個月之後,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但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2. 穿著睡衣睡覺,例如:一件式睡衣,或穿著睡袋型的嬰兒睡衣,或以包巾包裹孩子,並將手臂露出,以取代毯子。

3. 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為避免任何遺憾發生,呼籲爸媽、褓姆、祖父母等主要照顧者,特別留意寶寶安全的睡眠環境。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