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熱」又稱「暑期高體溫症」,常見於6個月~3歲大的嬰幼兒。它並不是因為寶寶生病或感染造成發燒,而是一種體溫升高的現象,確切原因目前尚不明確,一般認為是嬰幼兒的神經發育還沒成熟,大腦內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常,無法像大人的體溫一樣維持恆定,因此會隨著環境溫度的升高而上升。

 

好發年齡與症狀

臺灣位居亞熱帶,夏季氣溫常高達攝氏35度以上,因此嬰幼兒產生夏季熱的機率較高,每年4~10月都可能發生。夏季熱的好發年齡為3歲以下,較常見於1歲以下,滿3歲以後則很少發生。發生過夏季熱的寶寶,大多在每年夏天都會反覆發熱,直至3歲以後才慢慢恢復正常

體溫升高為夏季熱最主要的症狀,病童通常只是輕微發熱,體溫鮮少超過攝氏40度其溫度上升的模式相當獨特,多在清晨過後體溫開始升高,於正中午達到最高點,接著慢慢消退,傍晚以後才恢復正常,但過了半夜又開始升高,如此周而復始,整個夏季持續發燒。入秋之後,氣溫開始轉涼,才會逐漸退燒。

 

診斷為夏季熱之前需排除的疾病

雖然夏季熱為一種良性病症,但嬰幼兒的發燒可能來自其他嚴重感染,以下幾個常見症狀與夏季熱的發生較雷同,在診斷上必須先予以排除:

泌尿道感染

嬰幼兒比較無法表達泌尿道感染所引發的不適,例如:頻尿、排尿灼熱感與排尿困難等,因此除了高燒之外,往往難以發現其他異常,這時需要靠尿液檢查來確定。一旦在尿液中發現有膿尿的狀況,便應安排尿液培養,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玫瑰疹

玫瑰疹是好發於嬰幼兒的發燒出疹性疾病,主要是由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HHV-6、HHV-7)感染所致,症狀多半只有高燒,可高達攝氏39-40度,且持續2-5天,燒退之後在臉部及軀幹會出現玫瑰色的丘疹,因此得名。

出生未滿3個月的嬰兒發燒

這麼小的寶寶,體內通常還留存來自媽媽的抗體,不易因為一般的感染而發燒,因此如果發燒,可能是較嚴重的感染所導致,若稍有輕忽,常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建議只要發現出生未滿3個月的寶寶發燒,盡快安排住院詳細檢查較妥當。

 

 

 

資料來源 : 中國醫訊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