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戲水旺季,除了選擇安全無虞的水域進行水上活動,爸媽讓孩子下水前需要知道哪些重要事項呢? 奶熊幫你條列式整理,詳閱後讓戲水更安全!

 

一般注意事項 

1. 爸媽須瞭解孩子健康狀況,若有心臟病、感冒、傳染病、皮膚病、眼疾等,不宜游泳。
2. 場地選擇,應在開放浴場或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活動。 
3. 不可在設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禁止標誌區域內游泳。 
4. 活動時間,最好避開中午時段。尤其在夏天,海邊有強烈紫外線照射,會曬傷皮膚,嚴重可能會變成皮膚癌。夜間游泳,除了游泳池外,一律禁止。 
5. 避免讓孩子在過飢、過飽狀態下游泳;飯後游泳最好要隔一小時。 
6. 帶孩子一同詳閱各海水浴場的規定,並確實遵守。(各開放浴場在入口處都設有告示牌)
7. 游泳時應穿游泳衣、褲,避免穿著過於寬大或太多裝飾的衣物下水。 
8. 入水前爸媽應帶孩子一同先做伸展暖身操,經淋浴後才能入水。 
9. 初學游泳,應在泳池進行,並學一些自救、簡易急救與C.P.R.。
10. 兒童游泳一定要有大人陪同才能入池。 
11. 游泳時遇大雷雨或地震時,應立即離水上岸。  

 

孩子下水前先學如何水中自救4招式

1. 拍打水面:雙手水平舉起向下平拍水面,並大聲呼救,利用動作和聲音引起注意。 
2.運用漂浮物:運用現場可得的漂浮物,或是脫下身上的衣物從頭後向前拋,讓衣物充滿空氣形成浮具。 
3.水母漂:深吸一口氣,臉向下埋入水中,手與腳向下自然伸直,並將身體放鬆。 
4.仰漂:全身放鬆,吸滿氣後頭部慢慢後仰,換氣時用口快吐快吸。 

 

孩子溺水不要慌,救溺5步:叫叫伸拋划、救溺先自保

:大聲呼救。 
:呼叫119、118、110、112。 
: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