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車內有安裝兒童安全座椅嗎?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 條3項規定「小客車附載幼童應安置於安全椅」,違者罰駕駛人新臺幣1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

國外實驗證明,當10公斤重的兒童在時速4 0 公里的車上遭到正面衝擊時, 由於慣性定律,兒童將瞬間產生3 0倍(約3 0 0公斤)往前衝的力量,如果父母抱著孩子坐在前座,即使再強壯的手臂,也無法抱住孩子,兒童可能瞬間拋出車外,或撞上擋風玻璃。因此,如何能正確地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可有效降低兒童車禍時潛在傷亡率7成以上。(取自: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不同年齡層的兒童使用安全椅之方式:

 

如何正確選購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購買時最好帶寶寶去試坐,價錢並非最主要的考量,價高者並不代表很容易安裝在您的汽車中,越貴並不代表安全性越好。美國路大車速快,衝撞試驗比日本要求的嚴格,所以貴的日本牌不一定比較好,完全依照車子內裝形式與寶寶年齡體型而定。

主要考量車內裝形式和年齡體型,再來才是款式、品牌,再依預算去選購兒童安全座椅,才是最合適且安全的。

 

如何正確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1歲以下寶寶:在安裝汽座之前,須先把汽座放在平地上,把寶寶放在汽座上,坐在汽座上坐好背貼緊椅背,頭部需低於椅背1吋以上,依安裝手冊安裝,通常是安全帶從汽座後面穿過來的那個洞(通常有2或3個洞)需調整於低於寶寶肩膀高度,也就是選會低於寶寶肩膀高度的那個洞把汽座安全帶從汽座後面穿過來,調緊安全帶,把你手指伸入寶寶鎖骨與汽座安全帶之間,確認不能超過1個手指的緊度。確認安全帶胸前的扣起來的地方是調到緊貼寶寶胸骨與腋下同高處,再把寶寶解開把汽座搬到車上安裝。

 

1歲以上寶寶:從汽座後面穿過來的汽座安全帶需調整於相當或”高”於寶寶肩膀高度,(與面向車尾的汽座相反)也就是選相當於或高於寶寶肩膀高度的那個洞把汽座安全帶從汽座後面穿過來,之後調緊安全帶,請注意調整緊度時寶寶只能穿一件單薄衣物,如果冬天穿得太厚重是沒有用的!綁在汽座裡時最好先把外套脫掉,再把安全帶調緊再扣在緊貼寶寶胸骨與腋下同高處,再把外套蓋在他身上。

 

 

如果車內安全帶是2點式的,而且沒有回收的功能,汽座只能用三點式安全帶怎麼辦?

還是可以固定安全座椅,美國大部份的汽座都是2點式的,從汽座的一邊穿過去另一邊出來的,沒有回收會卡死的的功能也沒關係,還是可以照上述方法把膝蓋壓到汽座座椅中央,用全身的力氣把整個人壓上去靠緊椅背,再用全身的力氣把安全帶收回死命拉緊,只要有綁緊不會搖晃。

 

另外的解決辦法:

1.要求車廠加裝斜肩帶(經銷商可能不熟悉有此法可行,要直接洽詢車廠或原廠)

2.買適合二點安全帶安裝的汽座,美規的大多只須二點安全帶。

3.下策-安裝在後座靠窗位—(決定孩子的安全要不要再買一個新的汽座)

 

 

 

資料來源:

部份資訊取自:作者張娉嘉(職業:汽車安全工程師)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