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雙薪家庭很普遍,大家每天上班工作,下班做家事、顧小孩。偶爾臨時有事,但小孩沒人照顧,這時候就需要臨時托育服務,讓年輕的爸媽可以安心外出。

目前先以台北市文山區為試辦「定點臨托服務」。6個月以上、6歲以下的小孩臨時需要有人幫忙照顧,打一通電話,就可以預約托育。

托育內容

一、定點臨托 ─

本局提供臨托空間及合格托育人員,讓家長依需求預約使用。自107年5月10日起接受預約,107年5月16日起提供服務。
(一)收托年齡層:6個月至未滿6歲兒童,父、母及兒童至少一方設籍台北市。
(二)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三)人數:每時段最多收托4名兒童。
(四)費用:臨托費每小時200元,每次至少需托育2小時。
(五)預約電話:(02)8663-8295、8663-8296,請於3個工作日前電話預約。
(六)地點:文山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4段221號,鄰近捷運萬隆站)。

二、居家托育人員(保母)臨托 ─

(一)收托年齡層:12歲以下兒童。
(二)預約方式:至台北市保母媒合平台(https://findchildcare.taipei/)尋找托育人員,或洽各行政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協助媒合。家長需至少3個工作日前事先預約,與托育人員約定托育型態為在宅或到宅及費用,並簽訂托育契約。

三、私立托嬰中心臨托 ─

(一)收托年齡層:未滿2歲兒童,核定收托人數有餘額時得提供臨托服務。
(二)預約方式:請在三個工作日前洽托嬰中心預約。
(三)因托嬰中心屬集體照顧性質,如遇腸病毒停課,即暫時停止臨托服務。

 

奶熊也希望未來全國都有這樣的臨時托育服務,讓無後援的爸媽可以喘口氣,享受一點私人時光。也希望像這樣的育兒友善服務能快快推廣,讓台灣的母嬰環境更加親善唷!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