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猴硐,遊客總是會先想到貓村走走,或是到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參觀。而在猴硐,有一處荒校經一個年輕團隊再造成為「猴硐生態園區」,推出了「透明野餐」和各種手作工作坊的活動。一起與奶熊來認識不一樣的猴硐吧!

 

認識「猴硐生態園區」

園區的前身是猴硐國小,因2000年的象神颱風引發土石流災害,對校區造成破壞與荒廢。直至2011年8月,經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園長郭鎮維等眾人的翻修,正式成立「猴硐生態教育園區」,一步步走進當地居民的日常,並試著為這個地方帶來一些好的改變。現在則致力於推廣「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希望能帶領旅人重新發覺森林、河流、山、雙手,與自己的美好關係。

 

園區課程規劃

園區結合在地社區,實踐友善環境的栽種方式與生活體驗。將近四十坪的空間,建置了社區圖書館、綠色工藝教室、野菜園、土石流教育區等,還有相當受歡迎的「透明野餐體驗」、「蜂蠟布自造班」「親子瑜珈班」、「生活陶自造班」等等活動。

「透明野餐體驗」

透明野餐,指的是「在地種植、環境友善、烹調過程單純透明」三大原則。精選產地透明的友善食材,讓店喵🐈陪著你燒柴、煮水、野餐。既照顧了健康,也照顧了土地與文化的永續。如果想遠離城市的喧囂,就暫時卸下面具,躲進這座老老實實的山裡吧!活動可親子攜手同遊,單人亦歡迎。

看活動詳情

「蜂蠟布親子班」

 想擺脫保鮮膜與塑膠袋的永恆魔咒,你需要一塊蜂蠟布。蜂蠟布,就是蜂蠟與單純胚布的結合。只要透過手溫,就能塑形包覆住蔬果切口、碗盤,或是麵包飯糰等乾式食物。蜂蠟布不但具有一定程度的抗菌保鮮,還能水洗重複利用。

適合兒童參與,讓孩子透過自己的雙手,實踐友善環境的生活。
時間:1.5-2小時 (建議規劃成半日放空手作遊)
包含:蜂蠟/蜂膠小小科普時光、熱熨工法實作教學、成品享終生保固補蠟


 看活動詳情
 


看更多活動

﹝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九芎橋路78號 (猴硐國小舊校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星期一休園
電話:02-2497-8248

 

 

照片/資料來源: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粉絲專頁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