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身上經常會莫名其妙冒出一些疹子,但爸媽們要如何確認是不是病毒疹呢? 在諮詢專業醫師之前,若對疾病本身有正確的認識,就能讓你在第一時間保持冷靜,幫助寶貝舒緩不適症狀唷!現在就和奶熊一起來瞭解什麼是「病毒疹」吧!

 

什麼是「病毒疹」?

顧名思義,病毒疹就是由病毒所造成的皮疹,病毒是濾過性病毒的簡稱。病毒疹其實很常見,根據統計,至少有50種以上,像是腸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皮疹,以及水痘、黏液病毒造成的麻疹等都是病毒疹的一種。病毒疹的潛伏期為數天到十數天之久,被傳染後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其傳染的方式,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糞便等途徑傳染,但皮疹本身並不會傳染。

 

病毒疹有什麼症狀?

通常是小小紅色的斑點、丘疹或水泡,散佈在全身或四肢,有時也會影響到口腔黏膜。皮疹可能有輕微的癢感。另外,可能會在皮疹出現之前、之中、或之後合併有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喉嚨痛、流鼻水、或淋巴結腫大。大部份的患者在一到兩個星期內都會自行痊癒,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只有少數的個案,有可能發生腦膜炎、腦炎、心肌炎、關節炎、肝炎、以及血液學上的異常,這時才需要特別的觀察或住院治療。

 

病毒疹、玫瑰疹分不清?

病毒疹和玫瑰疹經常會被混淆。玫瑰疹是由「第六型人類皰疹病毒」所引起,其實廣義來說也是病毒疹的一種,病程是發高燒後出疹,不會出現明顯的感冒症狀,例如:咳嗽、流鼻水等,但卻會有突然高燒38至39度,並持續3~5天的症狀。這時孩子會因發燒而食慾欠佳,且得等到燒退了、身上出疹了,才能確診是否為玫瑰疹。此外,玫瑰疹具有傳染力,且潛伏期高達1~2周,當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幼兒時,應加強防護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回顧奶熊文章:有玫瑰診別驚慌

 

病毒疹如何治療?

大多數的病毒疹症狀輕微,只須治療症狀即可,例如:給予退燒藥或止癢藥。而目前為止,尚未有疫苗可以防治病毒疹。

 

病毒疹如何照護?

1. 如果患者出現持續高燒、嘔吐、嗜睡、不安、活動力不佳、咳嗽、呼吸急促的現象,就應該特別注意,或儘速送醫診治。
2. 避免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
3. 暫時讓孩子請假在家,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4. 多多休息,適當補充水份。
5. 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兒童皮膚科-衛教專欄

奶熊工作室|整理/編輯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