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在成長過程中學會抓東西後,就喜歡把東西往嘴裡放,常發生幼童噎到事件。如果因為異物梗塞,大腦缺氧2到5分鐘,將可能變成植物人,嚴重者甚至死亡。醫師表示:掌握「黃金五分鐘」給予適當急救,「哈姆立克法」是家長都該學的急救術。

且並非只有三歲以下的幼兒會噎到,就算大小孩、大人也會,所以不論年齡,父母都需要注意及知道以下基本處理原則:

 

【出現症狀】

可能會出現咳嗽,或雙手握著自己的脖子喉嚨,聲音變小聲,或甚至講不出話。嚴重一些,可能會嘴唇發紫。當下父母最重要的是冷靜,判斷下一步的動作。如果身邊還有其他家人,請立即打電話叫救護車。

 

【急救方式】

小於一歲:把孩子放在大腿上面,臉朝下。一隻手扶著孩子的下巴跟胸口以固定,另外一隻手拍肩胛骨中間的背部,大力拍五下。檢查孩子異物有沒有吐出,如果沒有吐出,換成平躺的方式,用手在胸骨上面用力壓五次,壓完後重新評估還有沒有噎到,如果沒有吐出東西,或狀況沒有改善則重複以上動作。

一歲以上的方式:從後面抱著孩子,一隻手握著拳頭,頂著胸骨跟上腹部之間的位置,另外一隻手包著拳頭,用力往上、往內壓 ,5次之後,重新評估,重複以上動作。(一歳以上的方式,也適用於大人)如果意識不清、呼吸已經停止!就可能要立刻進行急救CPR了,並且要請求緊急協助和求救。

這邊特別要提醒爸媽,常見容易造成噎到呼吸道的物品包括:堅果、電池、鈕釦、花生、小磁鐵、小玩具的零件、小果凍、瓜子、麻糬等小物品,尤其要注意孩子吃東西的狀況。

 

附上教學示範

(資料來源:https://goo.gl/7grMmH)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