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家裡小孩是否也出現紅通通的蘋果臉了呢?

 

如果還不是太嚴重,可以先注意幾點護理原則,預防與舒緩孩子的蘋果臉。

1.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

2.注意防風防止寒冷空氣直襲皮膚,也避免室內外濕溫差過大,讓原本溫暖擴張的微血管遇冷急速收縮,形成紅血絲

3.塗抹護膚乳液,讓孩子皮膚保濕

但如果是更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爸媽就需加留意,嚴重的話更會影響睡眠,如果已出現搔癢不舒服也有脫皮的症狀,建議還是去看醫生,讓醫師做進一步的判斷與治療。

 

另外,還有另一種傳染性紅斑所致的光滑蘋果臉,傳染性紅斑病原是B19微小病毒,此病好發於2歲到10歲兒童,發病之初患者有發燒、頭痛,接著雙頰會出現「蘋果臉」般的紅斑,像被甩了巴掌般,過2、3天,身體也會有紅斑,約2周內可康復。

傳染性紅斑一旦出疹,就不具傳染力,主要是在患者出現蘋果臉前3周,藉飛沫等傳播,像得感冒般,容易因發燒等不舒服哭鬧,不致有嚴重併發症,但孕婦若感染,有可能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要格外注意。

 

 

 

 

資料來源:寶寶紅紅蘋果臉 小心是得蘋果病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整理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