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腸病毒D68型

病原體:腸病毒D68型屬人類腸病毒D群。

傳播途徑:傳染力強,可透過糞口、飛沫、接觸傳播。

症狀:臨床表現差異極大,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 (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 嚴重呼吸道症狀 (肺炎)、神經症狀 (急性無力脊髓炎導致肢體麻痺)。

國內疫情:國內歷年皆僅有零星感染案例,並無流行疫情發生。

預防方式:目前尚無疫苗;注意個人衛生,時時勤洗手。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傳染力極強,教托育機構應定期清潔環境及重點消毒,加強學童正確勤洗手、生病在家休息等衛教,同時配合落實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

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健康的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一旦發現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醫院治療。

 

腸病毒D68型與71型差異。 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黃瑽寧醫師整理五個重點,幫助家長快速了解腸病毒D68型 (原文看這裡)

1.腸病毒D68雖然叫做「腸病毒」,但它引起的症狀跟一般印象中腸病毒完全不同喔!比較像是咳嗽、流鼻涕、打噴嚏、發燒這些呼吸道症狀。

2.尤其是有氣喘體質的孩子,感染腸病毒D68之後可能誘發嚴重喘鳴,呼吸困難,甚至到必須插管上呼吸器的地步。其他人感染此病毒症狀比較輕微。

3.相較於其他感冒病毒,腸病毒D68算是症狀較嚴重的一種,可比擬流感病毒。但很少大流行,只有一些小的群聚感染爆發。

4.腸病毒D68跟其他腸病毒一樣,沒有外套膜,所以酒精可能不容易殺死。根據同類型病毒(鼻病毒)的研究,肥皂洗手還是比較有效的。

5.最後提到此病毒的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少數病患在發生在剛才提到的大感冒之後十天,會出現肢體無力症狀。雖然此病毒已經很少見,肢體無力的病例又更稀少,但遺憾的是這種肢體無力很多無法完全恢復,可能要長時間復健。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奶熊工作室 | 編輯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