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爸媽一聽到小孩要進行麻醉時,都會感到很擔心,害怕麻醉的藥性是否會對小孩的身體造成什麼副作用呢?今天就帶各位一起好好瞭解「兒童麻醉」的正確觀念~

兒童麻醉簡介

「麻醉」是一種能盡量減輕手術或治療過程中的傷害或壓力,讓人安全度過手術的方法。一般而言,兒童麻醉的困難度跟年齡、所接受的手術種類息息相關。按照兒童的生理發展,可將其分為新生兒(小於一個月)、嬰兒(一個月至一歲)、學齡前兒童(小於七歲)、學齡後兒童。

新生兒

替新生兒麻醉是所有麻醉科醫師感到最困難的。因為他們的器官尚未成熟,不管是生理變化還是對麻醉藥物的反應,表現都和大人不同。維持呼吸道的暢通,是新生兒麻醉的重點,通常以氣管插管搭配呼吸器的使用,能保障手術時的正常呼吸和呼吸道的安全。

嬰兒

嬰兒的生理變化與呼吸道相較於新生兒來說較穩定,但和大人相比仍有些差異。建議在手術之前,爸媽要充分地跟麻醉科醫師溝通,好讓醫師詳細掌握孩子的身體狀況,提高麻醉的安全性。

學齡前兒童

學齡前兒童的器官發育,成熟度已達大人的80~90%,所以對藥物的反應較能預測。而且此時大腦的呼吸中樞發育也較完全,在麻醉時可用喉罩管(laryngeal mask)來取帶氣管插管,並輔以呼吸器的幫助,以維持手術時的正常呼吸。

學齡後兒童

以目前的麻醉技術來說,此階段的兒童較無麻醉上的困難。只是小孩常因緊張或害怕,容易有情緒上的起伏。因此,在麻醉前降低、安撫小朋友的焦慮是首要的任務。

 

手術時,「全身麻醉」的必要性?

兒童在手術中可能會因害怕或焦慮,無法長時間維持一定的姿勢,較不利於醫師進行手術。加上若僅做局部麻醉,恐無法達到明顯的麻醉止痛效果,反而會使小孩在過程中躁動不安,影響手術流程,或對孩子造成其他傷害。所以,兒童手術的麻醉多半都會以全身麻醉為主。

麻醉藥物會產生後遺症嗎? 會不會損害大腦?

兒童麻醉的藥物基本上與大人的相同,大致可分為”靜脈注射藥物”和”吸入性麻醉氣體藥物”兩類,差別只在於『劑量』。不過,兒童代謝藥物的速度會比成人慢一些,通常在12~24小時內應可完全排出體外。所以,只要小孩沒有特殊體質,麻醉藥物的使用是很安全的

至於手術麻醉是否會對孩子的腦部發展有不良影響,或造成學習障礙?根據花蓮慈濟醫院陳宗鷹副院長指出,綜觀各界期刊與論文,尚未有任何醫學根據能夠證明全身麻醉會影響記憶與智力。麻醉藥物作用後,會藉由各種代謝途徑排出體外,並不會在腦內殘留。此外,某些現代新式的麻醉藥物對於神經等還有保護的功能,因此爸媽可不必太擔心。

 

麻醉的副作用

全身麻醉後,孩子可能會出現一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

  • 疲勞(疲倦)
  • 眩暈
  • 易怒
  • 咽喉痛
  • 咳嗽
  • 噁心(胃部感覺不適)
  • 嘔吐;如果出現嘔吐,需要服藥减輕症狀

然而,有些較嚴重的副作用雖然極為少見,卻也有可能發生。

  • 對藥物過敏
  • 腦損傷
  • 心臟停止跳動;可能會引起死亡

通常麻醉醫師會在手術前後、手術中密切觀察孩子的狀况,降低副作用的產生。

 

兒童麻醉程序

1. 在等候室中向爸媽解說與溝通,確認孩子的病史、用藥狀況、是否有感冒、齲齒以及
前一晚的禁食時間等;
2. 爸媽陪同進入手術室;
3. 讓孩子與麻醉護士拉近距離感;
4. 進行麻醉,以點滴注入靜脈麻醉,或吸入性麻醉;
5. 放置血氧、血壓、心電圖、體溫監視器;
6. 進行手術;
7. 手術結束,送至恢復室;
8. 爸媽陪伴在側,甦醒時給予止痛或鎮定藥劑;
9. 觀察半小時以上並評估,恢復良好即可送往病房休息或返家。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goo.gl/F8ynAv
https://goo.gl/7ZDnY4

 

奶熊工作室 | 整理/編輯 We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