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

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它源自於發育為人體交感神經系統的神經脊細胞(neural crest cells)。腫瘤可發生在交感神經系統分佈的任一部位,但最常出現在腹腔,也會在胸腔、頸部、骨盆或頭部,最常好發在腎上腺的位置。在兒童癌症中,它是除了腦瘤、淋巴瘤之外,位居第四名,也是嬰兒時期(小於一歲)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大約每7000位新生兒就會有一個發病。整體發生的比例,大約佔兒童癌症的6% ~ 8%左右。一半左右的病患在2歲前發現,5歲前發現此病的比例約佔8~9成,10歲以後的個案就非常少見。

 

神經母細胞瘤發生原因?

神經母細胞瘤發生的成因仍不清楚,推測可能和胚胎時期影響神經脊細胞的分化或凋亡等因素有關。有些研究朝向環境毒物因素,甚至父母親的職業種類等來調查,但仍無法獲得可靠一致的結論。

位居兒童癌症排行的『神經母細胞瘤』

(圖-親子天下Baby14期 黃建賓攝 )

 

如何發現患有神經母細胞瘤?

半數以上的神經母細胞瘤患者是在腹部發現腫瘤,臨床表徵多半取決於原發和轉移腫瘤的大小與部位。常見症狀包括:腹部摸到一個不會痛的腫塊、肝臟腫大、眼睛有黑眼圈(熊貓眼)、神經症狀(不規則肌肉收縮、眼球快速轉動、運動失調、下肢麻痺)、呼吸困難、轉移之皮下結節、頭骨和面部骨頭出現長時間且固定會痛的腫塊、嚴重腹瀉、體重下降、貧血、淋巴腺腫大、不明原因的發燒、疼痛、躁動不安等。

神經母細胞瘤最常見的一種異常徵象就是不正常的隆起或是腫塊,通常會因為孩童的腹部腫脹、隆起而在腹部發現腫瘤。病童的食慾會變差(因而導致體重下降),若是病童的年紀夠大,通常會抱怨腹脹不適或是肚子痛,但是通常這時腫塊可能還無法經由觸診發現。腫塊也有可能出現在其他地方,例如:脖子;有時候因為腫瘤在肚子裡增長壓迫所造成的腹部壓力增加。

此時,可透過醫生的判定做血液常規檢查、尿液檢查、骨髓檢查、病理切片、放射影像、正子影像等評估。平時家長應多觀察孩子的身體狀況,如發現異常需立即就醫。

(此資料僅供參考,勿因網路資訊自行判斷而造成恐慌延誤就醫。)

 

 

 

參考資料:

http://www.onped.com/hema/index.php?mno=4&sno=15&sno1=6

http://www.tanc.org.tw/Neuroblastoma/01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