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性溺水」是相對「濕性溺水」的概念。區分二者主要是看吸入肺里水的多少。乾性溺水患者肺里僅有少量水,但吸入的水刺激喉頭部位產生痙攣,使呼吸道梗阻導致缺氧。此時,如果搶救及時,成功率非常高。

「乾性淹溺」和「濕性淹溺」都可以直接導致死亡。對溺水導致直接死亡的病人進行屍解,發現處於「乾性淹溺」狀態的機率在15%左右,其他85%處於「濕性淹溺」狀態。

乾性溺水有什麼特徵?

 

發生乾性淹溺時,首先會出現口唇發乾、呼吸困難、顏面腫脹,嗜睡、倦怠等症狀,接著就會出現昏迷、窒息甚至溺亡。從發病機理來看,主要會引起腦水腫和窒息後反射性惡性心律失常、心搏驟停。

 

自媒體大號@英國那些事兒 轉載翻譯CNN的一條新聞,一位4歲孩子玩水,爸爸陪同,沒有任何意外情況發生,回家後隔天出現嘔吐腹瀉,家人沒在意,一周後突然就急性進展死亡了,就是二次溺水(乾性溺水)的真實案例。

 

乾性溺水和遲發性溺水的區別

 

乾性溺水和遲發性溺水一般都是離開水後孩子才會發生意外,而遲發性溺水,是指吸入水一段時間後會致娃死亡。遲發性溺水主要是肺部的氣體交換受阻,肺泡功能有障礙,肺泡重要的表面活性劑流失。如果發現孩子吸入了水,即使救活了也要嚴加觀察,避免肺部由於水分未排空令孩子面臨「二次溺亡」威脅。所以說乾性溺水,是由憋氣導致的,而遲發性溺水是由於肺部吸入水,導致肺水腫,從而令孩子溺亡。

 

乾性溺水怎麼急救?

 

游泳時除了注意上岸後的反應,還要做好游泳前的熱身,飲食不要過飽。一旦出現乾性淹溺症狀,立即心肺復甦!切忌控水。和普通溺水不同,乾性溺水不是控水救助,而要立刻進行心肺復甦施救,需要先人工呼吸,打開氣道,之後胸外按壓。如果溺水者沒有了心跳則要先實施胸外按壓,並立即送醫,不要錯過挽救生命的黃金時間。

夏天大家都喜歡游泳,既涼爽又增強體質,但是游泳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家長帶小孩游泳。學一些淹溺的防護知識,切忌推人下水、起鬨打鬧等危險行為。

 

 

資料出處:

https://read01.com/oLB5OE.html

https://kknews.cc/baby/q24nong.html

 

 

奶熊工作室 | 整理 編輯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