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又有「燒久姬」的稱號,因為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高燒,常讓爸媽嚇得睡不好,深怕孩子得了什麼病。這就一起來認識,一起對抗病毒唷!

腺病毒(adenovirus)是一種常見的致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力,常會造成呼吸道疾病、結膜炎、腸胃炎等,很難與其他感染區分,雖然通常感染後疾病嚴重度不高,但在人口聚集的場所,很容易發生流行或群聚感染。

 

一、病毒特性

腺病毒有超過50種以上的血清型會感染人類,統稱為人類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

所有年齡層皆可能感染腺病毒,嬰兒、免疫力差、有呼吸道或心臟疾病者為感染的高危險群,較容易出現嚴重複雜的感染。某些腺病毒感染者可能在扁桃腺、腺體或腸道有持續性的無症狀感染,且其能延續數個月或數年排出腺病毒。

腺病毒感染全年都可能發生,以冬末、春季及初夏為感染高峰期。

 

二、傳染途徑

腺病毒能由人與人直接接觸(如握手)傳染,也可因感染者咳嗽、噴嚏等造成飛沫傳播,或是碰觸到受污染的物品後又以手接觸到口、鼻、眼而感染,另外某些種類的腺病毒也可藉由糞便(如更換尿布時)傳染,少數情況下也能經水(如游泳池)傳染。

 

三、臨床症狀

腺病毒感染鮮少會造成嚴重疾病或死亡,但能造成廣泛的疾病與症狀,例如感冒、喉嚨痛(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炎、腹瀉、紅眼症(結膜炎)、發燒、膀胱發炎或感染、腸胃炎、神經疾病(較不常見),其中以呼吸道疾病感染最為常見。腺病毒的潛伏期一般小於10天,但也可能長至24天,不同症狀持續的時間各有不同,若為嬰幼兒或免疫力較差的成人感染,症狀可能持續較久。

 

四、預防感染措施

  1. 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增強抵抗力來預防感染。
  2. 使用肥皂與清水洗手,尤其在如廁後、進食前、處理食物前、接觸抵抗力弱之族群(老人、孩童)前、接觸感染者後。
  3. 強化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衛教宣導:

(1)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衛生紙、手帕或衣袖遮住口鼻,衛生紙使用後應丟棄,非拋棄性之手帕、衣物應更換清洗。

(2) 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若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立即更換。

  1. 腺病毒能在環境中穩定存活數週至數月,平時應針對環境與器具(如門把、扶手)定期進行清潔消毒,並維持環境通風。
  2. 在腺病毒引起呼吸道疾病流行時,應避免出入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3. 腺病毒引起之結膜炎流行時:

(1) 經常以肥皂和清水洗手。

(2) 避免用手觸摸手、口、鼻、眼睛。

(3) 不共用毛巾、個人衞生用品及其他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

(4) 避免前往游泳池、噴水池等戲水區域。

 

(資料來源:疾管署網站)

 

奶熊工作室 整理/編輯者 |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