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是不是比別人瘦?寶寶一歲了13kg會不會太胖呢?

每個寶寶發展不盡相同,透過生長曲線,自己跟自己做對照,維持在同一條曲線上,正常發展,都是不用太擔心的唷!

 

生長曲線哪裡可以看到?

每個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中都可以看得到,也有詳細的使用說明,只要定期的測量填寫,就可以很清楚寶寶目前的生長狀況囉!

除了兒童健康手冊中的書面資料,現在也有方便的電子程式可以幫忙測量寶寶的生長曲線,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中,只要輸入寶寶的性別、生日、身高、體重、頭圍就可以輕易知道寶寶現在落在的百分點,是不是很方便呢!

 

我要查生長曲線

 

生長曲線怎麼看呢?

每個月定期的測量寶寶身高、體重、頭圍,記錄下每次的曲線百分位,落在97%~3%都是正常值得範圍內,如果數值大於97%或小於3%,建議可以帶寶寶去給醫生做評估。有時候寶寶的生長曲線雖然落在3%以下,但日後追蹤都一直沿著3%的曲線穩定成長,沒有偏離曲線的情況,其實也不一定有問題,生長曲線秉持著自己跟自己做對照的原則,爸媽無需太過於執著一定要維持在50%,只要在正常值內,寶寶穩定發展就可以囉!

發展必須大致上穩定地沿著自己原先的那一條線發展, 萬一落點突然跌落超過兩個主要的區間以上(比方在某一段時間內,從原本的85%~97%的區間,掉到3%~15%),就要小心是否有生長遲緩的現象,就要再請醫生做詳細的生長評估。

 

如何化解長輩的過度關心?

最近出現了一群”3%俱樂部”的媽媽群組,經過醫生評估如果沒有太大問題,其實只要維持在自己的生長曲線,其實可以無須太過緊張,但隨之要面對的是長輩與朋友的過度關心,這讓爸媽不免有些焦慮。

爸媽一定要先建立自己的信心,確定自己的寶寶是有攝取足夠的營養、活力好,這樣就無需將對方的話放在心上。

建議可以透過簡單幽默的回應,化解這樣的關心話題

回應1.我們家寶寶只是卡慢大啦!(台語)

回應2.我們家是迷你可愛型的唷!

回應3.他以後可能要當model唷!這麼瘦~

 

如果有更多對於寶寶生長曲線不清楚的部分,都可以在寶寶健康檢查或是接種預防針時再詢問醫生,爸媽無需給自己太多猜測的壓力。

 

 

 

奶熊工作室 | 編輯者 K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