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新聞上看到一個小朋友因為感染輪狀病毒,插管治療才保住寶貴的小命,到底什麼是「輪狀病毒」?爸媽們又該如何防範這個十顆就致病的病毒入侵寶寶小小的身體呢?

輪狀病毒」是嬰幼兒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尤其當嬰幼兒出生滿6個月後、就會進入感染高峰期,主要是因為母體中帶有的抗體在六個月後就會慢慢減少。輪狀病毒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只要1C.C糞便、就具有高傳染力,目前並沒有特效藥。

要怎麼預防小朋友感染輪狀病毒呢?

1.自費口服輪狀疫苗:輪狀疫苗分為二劑與三劑,口服三劑住院的機率低於二劑,媽媽們可以諮詢小兒科醫生後決定。重點是,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就省略掉這個疫苗,而且目前台北市已有輪狀疫苗的補助囉!

2.  餵母奶: 母奶中含有保護小孩免於感染的免疫因子。當然不是說母奶是萬靈丹,但若媽媽的情況是可以哺育母乳的,建議可以持續給予寶寶母乳,增強寶寶對抗病毒的能力喔。

3.  勤洗手,勤消毒:小朋友因為好奇喜歡東摸摸西摸摸,常把玩具和手放進嘴巴,因此接觸病毒的機會就大大提升。建議爸媽們在家時,可以將玩具書本等任何會被放入口中的東西澈底消毒,降低病菌存活機會。外出時,也可以隨身攜帶消毒液擦拭。在消毒液的選擇上,可挑選有機、無添加化學氯系漂白劑的產品。當然身為大人的爸媽,從外面回到家中,更要澈底將雙手洗淨,換上乾淨衣服後再觸碰小朋友喔!

讓我們一起跟病毒說byebye~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NAMA  介紹

一個苦未盡干未來的全職育兒媽媽,從自許為頂客族的新女性,
在一陣天旋地轉的陣痛後暫時退下成為『那個媽媽』。
一杯咖啡、一本書、一道菜、一個想法、一個觀念
那個媽媽在育兒的忙碌中,與你分享美好生活。
我不是完美的媽媽,但我是愛寶寶卻立志成為懂得更愛自己的「那個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