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是幼兒時期(特別是3歲以內的嬰幼兒)常見的一種呼吸道疾病,四季都有可能發生,以春冬兩季為好發時期。如果不注意患上了小兒肺炎,孩子會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症狀,如果不治療完全,會嚴重危害孩子的健康。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患了小兒肺炎?

針對小兒肺炎疾病,應採取「早發現、早治療」的方法積極面對。

以下介紹小兒肺炎的早期典型症狀:

症狀一:體溫升高

體溫多在38℃以上,持續兩三天時間,退熱藥只能使體溫暫時下降,不久便又上升。發燒時間長短,並不能作為判斷肺炎的依據。有的寶寶發燒僅兩天就已發展為肺炎,而有的寶寶發燒一周也並不是肺炎引起的,需結合其它症狀去作判斷。

症狀二:食欲不振

孩子出現精神萎靡、煩躁不安、食慾下降、嘔吐、腹瀉、腹脹等症狀,應特別留意。

症狀三:呼吸困難

一般會出現較為嚴重的咳嗽或喘等呼吸困難。憋氣狀態或雙側鼻翼一張一張的、口唇發紫,提醒病情緊張,不可遲延。

出現以上狀況,務必趕緊帶孩子找醫生診療,勿自行判斷,以免誤了最佳診治的時間唷。

 

・肺炎的傳播途徑?

肺炎的發生,常見的有細菌引起的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且大部分的肺炎會傳染。主要的傳播途徑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其次是有密切接觸的傳播。

肺炎的傳播途徑:

一、空氣吸入:肺炎具有傳播性質,透過空氣吸入傳播,這也就是肺炎作為常見傳染病的原因之一。

二、其他部位轉移:對於有其他系統疾病的患者(例如有腸結核等),要留意結核桿菌的轉移,因結核桿菌容易滋生在任何部位,也就是說結核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

三、自身其他部位血行播散:細菌等病原體很容易隨血液播散全身的風險,也包括肺部。所以發現炎症之後要及時控制且平時注意局部傷口的衛生情況。

 

・小兒肺炎預防比治療更重要

根據調查顯示,肺炎已成為5歲以下兒童的頭號殺手。所以對於孩子來說肺炎的預防比治療更為重要。

小兒肺炎多是由受涼後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發展而,因此以下幾點請家長特別留意:

一、冬春為感冒流行季節,儘可能帶孩子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二、家中有人感冒時,避免與兒童接觸

三、注意加強鍛鍊,可根據年齡選擇適當的鍛鍊方法。另戶外活動時,注意適當增減衣物。

四、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內外的兒科專家一致認為,及早給孩子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做好預防工作,幫助寶寶獲得對抗肺炎球菌的抗體,是避免患上肺炎球菌疾病的最佳方法

 

資料來源:https://read01.com/aM5dPK.html

奶熊工作室/編輯者 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