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家長大多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自娛自樂,這樣大人也可以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其實一歲後的孩子已經了解到可以自己獨立做一些事情,而他們卻樂此不疲。

例如讓孩子玩單人遊戲很好,因為單人遊戲鼓勵孩子獨立、自信、創造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你經常會看到15個月大的孩子們嘰嘰喳喳地自己扮演多種腳色、和自己玩、自言自語,這種象徵性遊戲其實是基本語言技能的發展。

 

要延長1歲的獨自玩耍,記住四個能力:興趣、常規、結構和方向

 

首先,涉及到他真正喜歡的活動,在他自己玩時,慢慢移動身體離的較遠一點做自己的事。當他拿玩具來找你時給他回應和微笑,並繼續做你自己的事。接下來幾周內增加你和孩子的身體和心理距離,但不會讓孩子無人看管。確保距離經過你的精心設計,因為孩子不知道什麼是安全與危險的。

 

關鍵是要逐步增加的時間,讓你的孩子習慣了常規,某個時間點他必須要自己玩。當你的孩子對自己玩玩具失去興趣時,帶著疑問繼續鼓勵他。如果他在玩積木,跟他說話,而你繼續做自己的事,但不直接參與他的積木活動。可以稱讚他做的很棒,並問他可以再增加什麼?

 

當你的孩子學會自己玩時,你也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了。

 

African woman making jewelry

 

 

文章撰寫 | Fli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