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不同階段對於營養會有不同的需求,在0~6個月時母乳和配方奶便足夠提供寶寶所需的營養,隨著寶寶日漸成長,消化系統的發育越趨成熟,對於副食品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多,離乳並開始食用副食品除了提供寶寶更全面的營養也能訓練到咀嚼與吞嚥的能力,寶寶在吃副食品時也能藉由觸感探索、認識,促進腦部發育。

 

這邊提供大家幾個小撇步,讓斷奶的過程能更加順利:

1.循序漸進

不要突然的斷奶,慢慢地、逐次的減少餵奶的次數,副食品從輔食慢慢增加變為主食。

2.一次一種食物

一次只餵一種新的食物,並由液態、泥狀、半固體到固體依序漸進,以免造成寶寶腸胃負擔。

餵食新的食物時要觀察寶寶的反應,是否有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

3.用湯匙進食

讓寶寶適應大人的飲食方式,湯匙也能刺激孩子口腔觸覺,等寶寶九個月至一歲時更能訓練孩子自行進食。

4.溫柔斷奶

避免以在乳頭上塗抹辣椒水、胡椒等寶寶討厭的味道來斷奶,這樣容易造成寶寶心理上的不安,甚至影響到後續餵養的困難與成長情緒的負面影響。

5.適時鼓勵

適當的鼓勵寶寶能讓斷奶的成功率提高,在寶寶接受新的食物或學習使用湯匙等適宜的時機給予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