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為什麼孩子會出現選擇性緘默症的症狀呢?目前專家認為起因是源於社交焦慮。就像大人在開會時發言、上台說話時會緊張一樣,孩子在學校或親戚家道別受到大家注視的目光,即便那對大人來說可能並非什麼了不起的場合,但孩子當下感受到的壓力可能非常巨大、恐怖。

同樣的,即便孩子平常在學校可以遵守老師的指令動作,但一旦面對老師點名、全班同學注視他時,那個壓力可能就會讓孩子開不了口,甚至出現像「木頭人」一樣,全身僵硬、一動也不動的「急凍」症狀。他並不是不懂老師的要求,也不是不想回答問題,而是心中的焦慮感沉重得讓他無法動彈、難開金口。

怎麼樣的孩子較容易產生選擇性緘默症?

1. 孩子氣質:氣質較為敏感、內向、害羞、退縮的孩子較容易產生選擇性緘默症。

2. 發展因素:孩子語言發展較為遲緩,或是有其他生理疾病等。

3. 家庭環境:家長過度保護孩子,或是家中有人罹患焦慮、憂鬱症,孩子也比較容易發生選擇性緘默症。

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因為對社交情境焦慮度高,常常合併有社交焦慮症,若沒有好好處理,可能會導致孩子在學校人際關係不佳,容易被同儕排擠、霸凌,甚至出現不願意上學的情形;或是在校壓抑情緒,回家後才把一整天的不如意發洩出來,以致於在家情緒起伏過大,甚至出現對立反抗等行為。

 

了解造成選擇性緘默症的原因及較易產生的因素後,接下來,我們將解說該如何協助緘默的孩子緩解焦慮、願意開口說話。

To be continued……

 

上一篇:

專欄|孩子在外總是沉默不語?認識「選擇性緘默症」(一)

下一篇:

專欄|孩子在外總是沉默不語?認識「選擇性緘默症」(三)

 

>>

謝依婷醫師|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目前為成大醫院精神部、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專長為一般精神醫學及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第一本記錄兒少精神科醫師日常的著作〈我們的孩子在呼救:一個兒少精神科醫師,與傷痕累累的孩子們〉已上市。

如想閱讀更多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相關優質文章,可至FB搜尋「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奶熊工作室|編輯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