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加入奶熊telegram 

 

由於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的不熟悉及汙名化,往往讓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的患者延後或根本不就醫。需注意,在精神疾病發病的當下,患者大腦受到疾病的影響,往往沒辦法有邏輯的思考和求助,因此特別需要身邊的人幫忙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果身邊的決策者也對精神醫療有偏見,患者常常就會被帶去各種宗教儀式、另類自費療法,花錢事小,傷身事大。臨床上甚至也聽過有經驗的宗教人士轉介患者前來就醫,然而更多的患者可能終其一生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

民眾願意花上萬做無效又昂貴的儀式和療法,卻不願踏入精神科診間一步,接受目前實驗證明最有效的精神科治療,可知道「精神疾病」的標籤在現代社會仍讓人多麼恐懼和歧視。

前驅期經過一段時間後,有些人可能漸漸出現典型的思覺失調症症狀:妄想及幻覺。常見的症狀如:

1. 關係妄想:某名人和我是親戚、我的身份與眾不同(可能是神明轉世或是外星人等)、路人好像都認識我或是竊竊私語、廣播新聞或網路上都在播報我的事情等。
2. 被害妄想:家人要下毒害我、有警察在跟蹤我、同學都在講我壞話等。
3. 聽、視幻覺:聽見神明或名人的聲音在跟我說話、明明身邊沒人卻聽見有人在交談,看見神明或黑影等等。

這些症狀,讓思覺失調症患者有如生活在恐怖片中,常常聽見人聲、看見幻影,聲音內容又往往會評論他的所作所為,甚至要患者去做一些危險的事情。如文中的阿勇,幻聽要他從高處跳下,深陷其中的他如果一不留神,很可能就會照著幻聽的指示去做,釀成悲劇。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十分複雜,如您認識的人出現上述前驅期症狀,千萬不要諱疾忌醫,應盡快前往精神科就診,由醫師專業判斷及治療,避免更嚴重、甚至影響生命安全的後果。

 

>>

謝依婷醫師|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目前為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專長為一般精神醫學及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

第一本記錄兒少精神科醫師日常的書籍產出中。

如想閱讀更多精神科或兒童青少年精神科相關優質文章,可至FB搜尋「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