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花博新生園區的「台北玫瑰園」,每年3月、11月都會舉辦玫瑰展,今年將在3/25登場!開幕當天還會送出999朵玫瑰!不過在欣賞園區內多達850種的玫瑰時,除了要知道玫瑰象徵愛情與浪漫,還應該有什麼想像呢?

文學中的玫瑰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說到玫瑰,首先想到的是張愛玲這部經典小說,內容呈現傳統父權體制的壓迫下中的兩性關係,人們總是熱烈地探討「你想當白玫瑰還是紅玫瑰?」,卻忽略了作者的本意其實是在嘲笑那個時代的男人對於愛情的斤斤計算。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玫瑰即使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如故。

——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也許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樣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獨一無二的玫瑰。」

——安托萬·迪·聖-修伯里《小王子》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這大概如同中國文人愛「月」,「玫瑰」在西方文學與歷史上中也一直佔有一席之地,獨特的魅力與文學的關係,隨便舉個例都是世界知名。

歷史上的玫瑰

而在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玫瑰戰爭」,這場戰爭開啟威爾斯人的都鐸王朝,此後英格蘭便以玫瑰作為國花。都鐸王朝更結合了兩大家族家徽的紅白玫瑰,設計了沿用至今的英國王室和英格蘭象徵之一的「都鐸玫瑰」。

圖片來源 / 維基共享資源

科學繪圖與玫瑰

自然史上最早期的科學繪圖是以幫助人們識別、鑑定生物為主。但隨著文藝復興與大航海時代到來,愈趨精美的繪畫技巧與愈來愈多的新物種,使科學繪圖加入更多細節表現。

而在植物領域中有位佼佼者——皮埃爾·約瑟夫·雷杜德(Pierre-Joseph Redouté)他是一位比利時畫家和植物學家,以玫瑰、百合及石竹類花卉等繪畫聞名於世,被譽為「花之拉斐爾」,同時也是公認最傑出的玫瑰記錄者

最著名的作品包含純粹以美學價值為尊的《植物學圖譜》,還有歷時20幾年完成的《玫瑰圖鑑》,以各種語言和版本出版了200多種復制本,被推崇為「玫瑰聖經」。

圖片來源 / 維基共享資源

提到經典文學世界歷史似乎有點無聊,但事實上這都遊戲中常使用的素材;而科學繪圖則是教科書中最不可缺乏的部分。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不只是走馬看「花」,多跟孩子找話題聊,讓自己成為好聊的爸爸媽媽吧!

另外,台北玫瑰園的粉專上公告了防疫措施,請大家務必配合,才能安心賞花唷!(小編最好奇的其實是,有沒有跟愛玫瑰成痴的古典玫瑰園老闆合作呀~)

?2020台北玫瑰展

  • 活動日期:3/25~4/30
  • 活動地點:花博公園新生園區

 

隨時接收更多育兒文章 ?

參考資料:

2020台北玫瑰展官網

台北玫瑰園粉絲專頁

<紅玫瑰與白玫瑰> 張愛玲 — 精算的愛情,誰輸誰贏?

大紀元:英格蘭國花──玫瑰與「都鐸玫瑰」的故事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

科學月刊:科學繪圖的教學

奶熊工作室|整理撰寫Byac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