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開場十分令人難忘,因為武漢疫情延燒,「戴口罩」成了全民運動。不過對於家有三名幼兒的我來說,防疫早已是我們的日常,早在去年底,我們家老二的幼兒園為了防範流感病毒傳染,已規定每個學生在進校門前,都要戴上口罩。現代家長一年到頭不是防範流感,就是防範腸病毒,現在又多了個新型冠狀病毒來湊熱鬧。

 

媒體每日更新關於疫情的消息,一些教導孩子認識「新型冠狀病毒」的動畫影片開始在社群平台上瘋傳,教育專家們把握機會,為孩子上一堂醫學新知素養教育;然而,我關心的是,在這場涉及公共利益、人道主義、個人安危的全球戰役中,孩子們究竟學到了什麼?

 

前幾天,我和孩子討論到這波疫情時,我故意問八歲的大女兒希希:「如果我們的鄰居得了傳染病,妳會怎麼做?」

「我會離他們遠遠的,不跟他們講話,他們最好趕快搬走!」她的答案相當誠實。

我問她:「那如果,得了傳染病的是妳呢?」

她沉默了。

在媒體效應下,孩子們多少也從大人口中聽說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威力,覺得「病毒好可怕」,但當可怕的事發生在別人家時,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除了防疫、戴口罩保護自己、盡量不要去跟人接觸以外,我們還能教導孩子什麼?

我告訴希希:「每一個人都有可能生病,如果今天得到傳染病的是妳,妳希望別人怎麼對妳?當然,為了防疫,我們必須跟病患保持距離,但是我們的心,能不能跟他站在一起?別人不好,不代表我們就比較『高級』,得了傳染病的病患,需要的是有人跟他站在一起。」

「那麼,為什麼那些人會被傳染,這個病毒是怎麼來的?」希希問了一個關鍵的問題。

「這個目前還沒有人知道,但這病毒一開始有可能是從蝙蝠身上來的,有人接觸了蝙蝠,結果就被傳染了,之後再傳染給其他人。」

「蝙蝠?好噁心喔!是誰那麼噁心,幹嘛去碰蝙蝠啊?」小女生故意作出誇張的反應。

「誰是第一個帶原者,不重要。重要的是,妳有沒有發現,在一個群體中,只要有一個人不好,就會影響到其他人?所以,我們千萬別以為自己做錯一些小事沒有關係,很可能我們會因此傷害了別人,自己卻不知道呢。」

沒想到她聽了,點頭如搗蒜,立刻舉一反三:「對啊,就像妹妹有時候睡覺前鬧情緒,哭得很大聲,她都不知道這麼做會害到我,她吵得我睡不著,我隔天就會起不來,我上學遲到都是她害的!」

唉,不管幾歲,人總是比較容易看見別人的缺失,不願意檢討自己。就像我們以為只要戴上口罩,就能阻擋別人身上的病毒,但是卻忽略了勤洗手才是防疫的根本。在忙著指責別人、只保護自己的同時,卻不知道自己也可能已經成為了自己最害怕的那個傳播者。

相信許多家長都和我一樣,最近最常對孩子說的三個字,就是「去—洗—手!」除了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也藉此教育孩子不要單顧自己,更要看重團體的利益,這或許是這波疫情帶給我們的意外收穫。

 

>>

 

黎詩彥 簡介 |   粉絲專頁

政治大學廣電系畢業,曾任職於雜誌社、企管顧問公司,目前專職寫作。

大學四年級出版第一本創作散文集,即獲佳績,2004年以《我愛你的100個理由》登上東南亞最大連鎖書店——大眾書局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至今已出版三十多本小說和散文集。

她是暢銷愛情作家,也是帶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期許透過文字分享,讓許多有相同境遇的人,都能在她的字裡行間中找到安慰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