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藍眼淚」嗎?被CNN列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的馬祖「藍眼淚」,是一生必看的奇幻美景!每年4月起會於馬祖海域出沒,讓充滿戰地風情與自然生態文化的馬祖,更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什麼是「藍眼淚」?

藍眼淚是指夜光蟲(渦鞭毛藻),經過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數量一多就會滿滿地覆蓋在海上,或是踩踏在淺水沙灘上會出現螢光腳印,呈現出目眩神迷的絕美之感。

 

觀賞時機

藍眼淚主要出現在每年的3-9月,而4-6月又是最多的時候。要觀賞藍眼淚,必須在無光害的環境,儘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月光影響最鉅的時候觀看。此外,經由波浪的擾動,夜光蟲才會出現光芒形成藍眼淚,所以還要算準在開始滿潮之間前往,並在南竿北海坑道內觀看藍眼淚較不受以上因素影響。

 

觀賞藍眼淚時要注意什麼?

1. 夜間視線不佳,欣賞藍眼淚時建議結伴同行,勿單獨行動。
2. 馬祖海岸地形多崎嶇,盡量不要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以免發生危險。
3. 使用手電筒請配合導覽人員之解說使用,儘量將燈源往地上照,避免造成攝影者的困擾。
4. 尊重自然,勿丟擲石頭刺激藍眼淚發光,並維護海岸環境清潔。
5. 春夏之際,時有蛇出沒,勿走在草地或草叢中,並多加留意周遭環境。

 

哪裡可以觀賞?

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各沃(澳)口均有可能觀賞到藍眼淚。

想在海上觀賞藍眼淚,可洽詢南、北竿娛樂漁船業者;陸上除了可以在馬祖四鄉五島賞藍眼淚,還能搭配踩星砂活動,可點此下載地圖參考。或是選擇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南竿北海坑道夜間搖櫓觀賞藍眼淚遊程」活動,讓大家透過搭乘馬祖傳統漁船─「搖櫓」,近距離觀賞藍眼淚,體驗如電影般的夢幻場景。

 

 

👉點我看「108年南竿北海坑道夜間觀賞藍眼淚活動」(108/3/1~108/11/30)詳情

 

今年想跟誰一起看藍眼淚呢?快拿起行事曆規劃一趟與藍色小精靈的邂逅之旅吧~

 

 

 

 

圖片/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

奶熊工作室|整理Wendy